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支部建在连上更要强在连上


■任 龙

军队的基础在基层,基层的关键是党支部。面对我军基层建设出现的许多新特点新变化,基层党支部责如泰山、重若千钧。只有把党支部建强,建设“三个过硬”基层才有坚实基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才能凝聚起磅礴伟力。支部建在连上,更要强在连上。

强政治是首位。基层过硬首先政治上要过硬。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简称《纲要》)在基层建设标准上,首先强调的是政治标准。连队党支部作为党在军队的神经末梢,要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政治过硬是第一位要求。着眼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落实到基层,连队党支部必须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把政治建军要求落实到基层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强化政治引领,做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工作,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引导官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切实把政治导向立起来、政治历练抓起来、政治规矩严起来,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

强功能是基础。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事实证明,哪一个连的党代表较好,哪一个连就较健全。基层党支部必须深刻把握“支部建在连上”的政治意蕴、内在机理和时代要求,依据《纲要》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切实提高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意识和能力,增强书记把方向、抓大事的政治自觉和实际本领。连队党支部要增强管党员、管干部、管思想的原则性战斗性,坚持用更严的标准要求党员干部、更严的措施管理党员干部、更严的纪律约束党员干部,建强党员队伍、军官队伍、军士队伍、文职人员队伍,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和军人委员会作用,着力强固“支部建在连上”政治优势。同时,注重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

强能力是核心。《纲要》明确提出,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要增强基层党组织带领官兵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领导单位全面建设的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回顾历史,“支部建在连上”本身就是在我们党领导武装斗争中应运而生,在党支部带领官兵完成作战和练兵备战等任务实践中发展完善的。连队党支部能力强,首先要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提升带领官兵遂行作战任务这个“第一能力”突出出来,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确保战斗力标准真正落到基层、战斗力建设强到基层,把官兵带得很有血性,把部队带得虎虎生威。同时要强化自身的组织力领导力,善于调动基层官兵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善于科学统筹战备工作、军事训练、思想政治工作、日常管理等经常性主要工作,不断增强全面抓建、自主抓建能力,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强制度是保证。建设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推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在基层全面落实,对连队党支部而言,强制度、严制度是重要保证。尊崇制度权威。制度具有严格的规范性程序性,党支部开展工作、组织活动,必须按规章制度精心设计、严密组织,切实做到按制度运行、依制度履责。严格制度执行。长期以来形成的基层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一系列制度,使教育党员有了载体、改造党员有了依托、管理党员有了规矩。这些制度规定,反映了党支部建设规律,是新时代建强支部的科学依据,必须做到时间、人员、内容、程序执行到位。积极探索创新。“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连队党支部应紧密结合实际,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跟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新实践,积极探索总结基层党建工作新做法新经验,不断赋予基层党的建设新的时代内涵,确保各项制度在基层得到更好贯彻落实。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