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黑龙江省绥化军分区组织网上培训

助力文职人员快速融入战位


■刘 鑫 王伟宁

从转变观念抓起,从规章制度学起,从业务方法讲起……连日来,黑龙江省绥化军分区克服疫情期间人员不便集中的困难,灵活设计教学形式,扎实组织文职人员网上培训,着眼“学法规、转身份、强素质”,帮助文职人员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掌握工作方法,有效激发了他们立足本职岗位,投身国防建设的内在动力。

“转型,从履新之初起步。”该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李爱平说,社会招聘文职人员没有从军经历,存在不了解部队情况、不熟悉岗位职能、不适应工作环境等现实问题。军分区按照“院校培训打基础、开展集训教方法、岗位轮训强能力”的思路,本着岗位必需、能力急需的原则,帮助他们尽快实现观念转变、角色转换、工作转轨,迈好转身转型第一步。培训内容既有政策法规学习,又有兵员征集、民兵整组、国防教育等经验介绍,集中解决文职人员关注的重点问题。

集训中,军分区机关干部围绕自身分管业务教授如何组织办文办会、军地协调等,一些重点课程则由机关部门负责人辅导讲解。通过教方法、传经验,让每名文职人员尽快熟悉业务工作范围、规律特点、基本流程、标准要求等。

与此同时,他们还请现役转改文职先进个人登上讲台,以问答形式,围绕岗位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对新一届现役转改和社会招聘文职人员现场教方法、指路子,帮助他们理清工作思路和办法。

每一次授课都是一次素质提高,每一次交流都是一次思想动员。从作战部队交流转改来的兰西县人武部政治工作科文职人员温冰感慨地说,集训教授的工作程序、方法和技巧,让大家学着就能做、照着就能用。

据了解,这次集训后,该军分区还将组织文职人员进行为期3个月的机关岗位轮训,通过以老带新、以岗代训等形式,进一步积累实践经验、提高适岗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