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劳动精神融入强军血脉


■冯 程

●强军征途上,军人更应弘扬劳动精神,为国家安全稳定筑起坚实屏障

4月30日,习主席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勉励广大劳动群众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劳动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方式,任何理想的实现都离不开劳动精神的支撑,它是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不竭源泉。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兴。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一代代劳动者前赴后继、拼搏奉献,为国家和人民创造财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劳动精神,留下了一串串光辉足迹。为摘掉石油工业落后的帽子,王进喜用生命践行“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誓言;为铸就国防盾牌,林俊德院士扎根大漠50余载,把全部青春献给了祖国的核事业;上世纪50年代,为将迁址西安的交通大学建设成祖国西部的科技高地,交大西迁人“打起背包就出发”,扎根大西北创业……正是这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才汇聚起建设强大祖国的磅礴力量。

军人作为一个特殊的劳动群体,虽然不生产谷物,但是生产和平与安全。强军征途上,军人更应弘扬劳动精神,为国家安全稳定筑起坚实屏障。

弘扬劳动精神,是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和平与安全的生产者,革命军人始终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安全紧密相连。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烈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无数可歌可泣事迹的背后,是军人用生命在奉献,“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就是他们最感欣慰的劳动成果。和平时期,为了保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军人同样辛勤耕耘着。洪水肆虐时,人民子弟兵以身作桥,解救百姓;汶川地震中,15勇士纵身一跳,为灾区人民带去希望;抗疫斗争中,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除夕夜驰援武汉,同病魔赛跑,奋力挽救患者生命……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弘扬劳动精神就要始终胸怀国家和人民利益,勇于攻坚克难、积极担当作为,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用奋斗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练兵备战需要劳动精神。“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战场打赢是军人的终极目标。实现终极目标,需要积极倡导劳动精神,保持为了打赢一无所惜、除了胜利一无所求的奋斗姿态。当前,强军号角催人奋进。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征途上,我们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消极等待、不愿继续开拓前行的想法都要不得。弘扬劳动精神,就是要不畏艰险、逆流而上,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刻苦钻研军事技能,锻造过硬军事本领,以辛勤的劳动成果,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