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争时期敢打硬仗被授称,新时代转型建设当先锋。请看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郑加贵英雄连”——

英雄血脉激荡强军力量


■彭卓武 盛洋迪 本报记者 李怀坤

纪念仪式没有彩旗飘飘、锣鼓喧天,而是由一场战术演练拉开帷幕。

4月14日,是第72集团军某旅“郑加贵英雄连”授称69周年纪念日。这一天,记者走进该连,眼前一亮。

战车轰鸣,该连指导员敖建柏带队率先向“敌”阵地发起冲击。面对“敌”顽强抵抗,连队官兵密切配合、奋勇突击,一路势如破竹。

“前方遭遇‘敌’反坦克雷区,前进受阻!”眼看就要夺取胜利,没想到“敌”依托阻击阵地进行最后反击,连队官兵“伤亡”大增。

关键时刻,连队干部带头冲锋,全连官兵组成数个战斗班组配合突击,最终全歼“敌”军。

“勇往直前的血性,早已在官兵骨子里扎根。”敖建柏介绍,在“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中,连队常态化开展“学英烈故事、当打赢先锋”活动,利用国庆日、授称纪念日、重大演训活动等时机,教育引导官兵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激励他们将红色基因转化为精武豪情。

演练结束,连队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将战斗英雄刘德全请到“现场”,开展红色传统教育。看着视频另一端一张张朝气蓬勃的年轻面庞,刘德全热泪盈眶,和官兵一起回眸历史、寻根铸魂。

1951年初,在抗美援朝战争龙头里阻击战中,志愿军第42军某师六连坚守龙头里西山17个昼夜。在坚守阵地的最后一天,六连连长郑加贵带领官兵与200多名敌人展开肉搏战。当一群敌人将郑加贵团团围住时,他拉响一包炸药,与敌人同归于尽。战后,六连被志愿军某部授予“郑加贵英雄连”荣誉称号。

“是连队的英雄血脉激励我们敢打敢拼、不怕牺牲,最终赢得胜利。”刘德全接任“郑加贵英雄连”指导员后,注重发动全连官兵传承红色基因、强化战斗精神。在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刘德全冒着枪林弹雨连续端掉2个火力点,一举拔除通向无名高地的“钉子”,战后荣立一等功,被原广州军区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69年岁月洗礼,69年赓续传承,该连官兵始终牢记“只要还有一人在,阵地永远不会丢”的光荣传统,奋勇前行。那一年,该连士官黄伟东参加国际比武尖子选拔,凭过硬素质过关斩将,代表中国陆军出国参加国际陆军“体能与战斗技能”竞赛。在与16个国家300余名高手角逐中,他强忍旧伤复发的剧痛,顽强拼搏,最终夺得个人综合成绩铜牌。

续写时代新篇章,郑加贵传人在前进。调整改革后,该连转型为突击车连,连队党支部带领官兵统一思想,从零起步加压奋进,干部骨干带头学用新装备,全连官兵群策群力,有效破解突击车夜间射击瞄准、快打快撤配合等战法训法难题,交出一张张优异成绩单,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基层建设先进连”……

上图:官兵宣誓。

洪赢正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