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举行视频会议分享抗疫经验,到云办公、云课堂、云医疗等技术在多个国家得到应用,中国积极借助数字技术助力世界疫情防控——

为全球抗疫架起“云端之桥”


■本报记者  张文文

数字化意味着什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们发现了更多答案。

一次线上问诊、一个出行健康码、一堂在线课程、一份热气腾腾的外卖……抗击疫情期间的很多故事,都与互联网紧密相关。从中国专家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分享抗疫经验,到中国企业开发的云办公、云课堂、云医疗等技术在多个国家得到应用,中国积极借助数字技术帮助全球防控疫情,为各国人民战胜病毒、恢复正常生活提供了强大助力。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在国内全力阻击疫情的同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从上海医疗专家通过视频会议向万里之外的哥斯达黎加同行介绍防控经验,到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的医生们与斯里兰卡医务人员连线分享诊疗方案,再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疗专家与意大利专家通过视频会议研讨重症病人救治方案……中国通过数字技术分享抗疫经验,有效提高了很多国家的疫情防治水平。

除此以外,中国也通过其他科技手段支援他国抗疫。华为“云AI”辅助筛查系统、“AI+云技术”热成像体温检测系统等纷纷上阵,在很多国家大显身手。在孟加拉国,华为捐赠的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和AI解决方案,提高了该国防疫和筛查效率,有效降低了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在赞比亚,华为捐赠的高精度热成像体温检测设备,可在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进行实时无接触智能体温检测。在厄瓜多尔,配备华为“云AI”辅助筛查系统的医院每月可检测3000个疑似病例。

来自中国的在线平台技术,也为很多国家的人们带来了工作和学习上的便利。为解决远程办公问题,马来西亚趴趴财富连锁餐厅选择了中国企业研发的软件钉钉。“我们用钉钉给员工分发培训视频和工作备忘录,方便沟通和管理,保证了企业正常运营,提高了工作效率。”趴趴财富连锁餐厅负责人菲比坦言。疫情期间,中国网龙网络公司旗下的全球在线教育社区Edmodo,受到埃及学生的认可。“在这个平台上学习,我增长了很多见识,平台上还发布了很多针对新冠病毒的防护知识,非常实用。”埃及塞得港国际学校的6年级学生沙巴斯说。

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不仅需要严格的防控措施,也需要积极乐观的心态。自3月初丹麦政府实施“居家令”等管制措施以来,为鼓励当地民众以积极心态共同抗击疫情,哥本哈根中国文化中心与国内文化公司联合制作了动画片《和熊猫宝宝一起战胜疫情》。这部动画片用广受喜爱的大熊猫形象,通过活泼有趣的语言介绍如何快乐地居家隔离、如何用七步洗手法洗手等知识。这一别出心裁的动画片不仅帮助人们掌握了更多防疫知识,还为丹麦少年儿童和家长们的宅家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最近,相距万里的中国和埃及艺术家,以“云端合奏”的方式联袂演绎《凯旋进行曲》,用象征胜利的交响乐曲激励人们勇敢面对困境,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通过数字技术架起的一座座“云端之桥”,不仅体现了中国人民创新创造的成果,更见证了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际行动。

上图:4月20日,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与柬埔寨医务人员进行视频交流。 新华社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