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坚持底线思维中应对风险挑战


■刘振所

习主席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这一重要论述,既是长期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的思想动员,又是防范风险挑战的战斗号令,为我们下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提出了更高要求。

底线思维,是一种清醒的忧患意识和防范意识,是一种强烈的危机感、使命感。在前进道路上,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困难、挑战和考验,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坚持强化底线思维,着眼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凡事从最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应对自如,牢牢把握主动权。

强化安不忘危的忧患意识。“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是我们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宝贵经验。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做到深谋远虑、未雨绸缪、从容应对。要善于观大势、谋全局,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强化责任担当,清醒认识能力上的不足、作风上的差距、安全上的隐忧,随时准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一叶知秋”的高度敏感,把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工作的重要指导,透过现象看本质,循着苗头找根源,使官兵对国内外形势时刻保持清醒认识,时刻绷紧练兵备战这根弦,坚决清除日常工作中滋生的和平积弊。努力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无论是遂行任务还是练兵备战,都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一失万无”的心态做“万无一失”的准备,确保能游刃有余地应对各种“意想不到”。

提高打赢制胜的素质本领。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告诉我们,只要存在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战争就不会自动从人间消失。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坚持底线思维,充分做好各项准备,是掌握战争主动权的关键。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强化理论武装的基础上,把“八个本领”和“高素质专业化”等具体要求体现到学习和工作中,着力提高政治素养、战略素养、理论素养、领导素养等综合素质。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发扬斗争精神,把问题想得更严重一些、风险想得更复杂一些、预案做得更完备一些,以战斗姿态应对风险挑战,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增强“专攻精练”的研战意识,立起求真求难的实战靶标,面对危险练胆魄,针对强敌练战法,在真练严考中淬火提升,做知战研战、谋战善战的合格指战员。强化实战意识,夯实训练基础,始终立足最复杂、最困难、最严峻的局面,大力推动实战化练兵备战,把部队置身于僵局、危局、险局中处置突发情况,锤炼临机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打赢制胜的过硬本领。

锤炼敢于牺牲的战斗精神。今年2月10日,习主席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专门对支援湖北和武汉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以及各方面人员体现的“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给予赞扬。无惧风浪、无畏险阻、勇往直前、敢于牺牲,不仅是坚持底线思维的特殊要求,更是我们压倒一切敌人、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法宝。当前,必须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习主席决策部署上来,时刻听从祖国召唤,甘于舍小家、为大家,勇于当先锋、打头阵,自觉强化“战斗队”“战斗员”意识,坚持抗疫不松懈、练兵不停歇,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练兵备战各项任务落实;坚定一鼓作气、战斗到底的必胜决心,保持毫不懈怠、坚忍不拔的狠劲韧劲,做到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在灵魂深处根植英雄基因,培育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气,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军事训练磨砺、重大任务摔打等多种途径,锤炼官兵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精神和临危不惧的战斗作风,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刀尖铁拳。

(作者单位:武警北京总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