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边关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戈壁深处有了“军营唱吧”


■本期观察 马 飞 郭 靳

周末,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边防雷达站,晚饭后的自由活动时间,连队报务员、土家族战士滕谊与战友一同来到俱乐部“军营唱吧”,唱起他们喜爱的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

“军营唱吧”内,一间“迷你KTV”小巧精致。

透过玻璃窗望去,滕谊和战友正坐在两张高脚凳上,戴着耳机,手握麦克风,跟随跃动的音符纵情高歌,脸上溢满笑容。

“我们的军营‘迷你KTV’,集唱歌、练歌、录歌、微信分享于一体,就像是我们的‘心灵绿洲’,在这里唱一会儿,心里忧愁全部烟消云散。”在滕谊看来,唱歌是舒缓心情的好方式,能在戈壁深处跟随音乐放歌一曲,绝对是一件开心事。

地处偏远,环境艰苦,是该旅所属基层边防雷达站的一大特点。

曾经,雷达站没有手机信号,是名副其实的信息孤岛,官兵们的文化娱乐生活单调枯燥,孤独寂寞常年与他们相伴……

操纵员、下士张坤博是个音乐迷,当兵第一年来到雷达站,这里的一切让他很不适应。半年后,他自费买回了音箱、麦克风,每到周末组织战友对着大漠戈壁唱歌。

像张坤博这样的“音乐迷”,每个雷达站都有那么几个。几年前,旅队下辖雷达站有了4G手机网络信号,手机冲浪成为大家普遍选择的休闲方式,但是手机并不能解决官兵所有的精神需求。

为满足官兵日益多样的业余文化生活需求,旅队机关征求一线官兵意见,提升文化娱乐硬件设施保障能力。

“可否安装‘军营唱吧’”“可否买套架子鼓”“可以为我们配发个跑步机吗?方便冬天室内锻炼”……一次,机关为基层办实事恳谈会上,基层官兵们纷纷直抒胸臆。很快,一批文体器材配发至基层雷达站。再后来,一个个“军营唱吧”落户雷达站。

今年初,得知上级派厂家技术师前来安装调试“军营唱吧”。张坤博专程跑来帮忙,并向师傅学习维修保养技术,其实他还有个“私心”——要成为唱吧的第一位“歌手”。

那天,坐在唱吧唱完一曲,张坤博给女朋友拨通了电话:“我此刻的心声唱给你,请你打开手机接收……”看他一本正经的模样,电话那头的女朋友开心地笑了。

一天晚上,张坤博把自己演唱歌曲的情景,录制成视频,发布在朋友圈,引来不少亲友“围观”。那时他的心情,正如他在微信朋友圈中写的“我的世界从此有了‘热情的沙漠’,无论身在哪里,‘我还是那个少年’……”

雷达站指导员贾冲告诉笔者,连队平时战备值班、训练任务重,大家能够自主支配的休息时间屈指可数,“军营唱吧”满足了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90后”“00后”官兵的文化娱乐需求,“看着大家唱得开怀,我打心眼里高兴。”

“音乐能够陶冶情操,激发工作热情。”据了解,深受官兵喜爱的“军营唱吧”目前已落户该旅6个边防一线雷达站,官兵们足不出户,即可享受“K歌”的乐趣。

组建边关乐队,通过“军营唱吧”每周评选一次“K歌之王”……如今,在一座座戈壁雷达站,官兵们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今年“五一”假期,该旅举办联欢晚会。旅队创新形式,通过“军营唱吧”为官兵录制自己演唱的歌曲,通过局域网视频同步播放,让分散在各个站点的官兵们感受到军营大家庭的温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