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雪域高原“精武班”


■雷卓立  陈 果

“目标明确挺进高峰,人人奋勇个个争先。”

在海拔4560米的雪域高原边防前哨,有一处官兵描红的戍边格言格外引人注目。在这个仅有0.12平方公里的哨所里,驻扎着西藏军区某旅一个远近闻名的“精武班”。

这里生活条件之艰苦,众所周知。全年只有两季,冬季和“大约在冬季”,天气十分寒冷,含氧量只有平原的60%不到。但是,官兵克服了自然环境恶劣、场地受限等不利条件,创新体能训练方式,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精武之路”。

从哨所通往阵地的135级台阶,是哨兵们每天站岗执勤的必经之路,也是他们天然的“练武场”。多年来,哨所官兵均养成了在这个“通天梯”上进行蛙跳的习惯。一级级地往上跳,一天下来跳上数百级台阶便成了家常便饭。天空放晴时,这135级台阶就成为官兵在业余时间的“比武擂台”。1分05秒,副班长刘春明如今依然保持着跳上这135级台阶的最快纪录。

哨所矗立在雪海云天的高峰中,四面环山。于是,台阶、交堑壕、掩体等,就构成了官兵特殊的“障碍训练场”。每天清晨,哨所官兵就迎着高原呼啸的寒风和微露的晨曦,在这些工事之间奔跑穿梭,开始一天的训练。

靠着这样的“独门秘诀”,这个班的体能成绩一直在该旅名列前茅——在不久前该旅组织的体能考核中,来自这个班的中士李庄夺得了5000米跑的冠军。此外,来自这个班的下士陈航两度参加“厄尔布鲁士之环”国际军事比赛,并曾和队友一起勇夺3个单项第一、6个单项第二以及团体亚军。由此,“精武班”的美名不胫而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