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我找到了打仗的感觉”

——第73集团军建制营(连)专业基础考评现场见闻之四


■胡建厚 本报特约记者 赵 欣

5公里武装越野24分33秒、800米赤臂蛙泳21分34秒……这是前不久,第73集团军某旅勤务连参加建制连专业基础考评交出的成绩单。

也许这个成绩放在其他单位不算什么,但这个连队的参考对象,很多是驾驶员、炊事员以及其他保障机关的勤务兵。而且,所有人要在11个小时内连贯完成7个课目12项内容的考核。

回忆起一个月前,连队接到参加集团军建制连专业基础考评通知时的场景,连长刘东仍然难掩内心激动:“大家得知后都很兴奋。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连队官兵平时很少有这么大的平台展示自己;再者,平日里大家训练时间相对较少,与其他连队比军事素质有差距。这次考评给了大家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

虽然连队备战士气高昂,但还是遇到了不少问题:迎考压力大,日常保障任务依然要执行,尤其是一些重要岗位参考人员抽不开身,训练时间难以保证;官兵军事基础相对薄弱,个别同志一些课目刚刚入门,成绩不理想……

一连串的问题接踵而至,让刘东很是着急。

点位散,困难多,总有办法解决。针对连队实际情况,旅党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由常委牵头成立训练指导小组,到连队蹲点,对一些重点难点课目进行专项辅导,从“打基础”开始,逐渐向“精技能”迈进;从其他营抽调精干力量补充各个保障点位,让参考人员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应考;机关积极同其他单位协调训练场地、训练器材,确保不因硬件保障问题耽误训练进度;连队也开动脑筋,通过结对子的方式成立互助小组,确保人人“跟得上,不掉队”。

“驾驶员、保密员等岗位上的参考人员,白天无法离开,我们将制订好的训练计划、考核内容送到他们的保障点位,以便让他们跟上连队的训练节奏。”刘东介绍道,收到相关资料后,这些战士白天利用点滴时间认真复习,晚上回到连队“开小灶”加练……“凌晨查房的时候看见他们还没休息,既欣慰又心疼。”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月的摸爬滚打,终于换来了喜人的成绩。对比考评前后连队官兵合影,记者发现连队每个人都更黝黑,更结实。不少人感慨:“这一次,我找到了打仗的感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