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清单很长”VS“白纸一张”

——从两个工作组检查结果管窥正确的政绩观


■赵 超 赵炫竹

谢 岩绘

第二季度,不少单位陆续组织机关对基层全面建设情况督导检查。近日,笔者分别走进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和第76集团军某旅,针对工作组检查情况进行采访。采访中,两个旅级单位工作组成员不约而同地对笔者发出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的感慨。

原来,两个工作组检查的结果竟截然相反:一个是“清单很长”发现不少问题;另一个是 “白纸一张”工作毫无瑕疵。

前一个工作组为什么查出的问题那么多?“其实有些问题被登记,基层打心底里并不‘服气’。” 第76集团军某旅指导员郭凯无奈地说道,“要求大课笔记要记两页以上,部分同志没有达到标准,就被通报为‘上课不认真,态度不端正’。”诸如此类被通报的问题还有内务标准不高等。

“‘鸡蛋里挑骨头’式的检查让基层无所适从。”该旅一名刚刚上任的连长坦言,他以前在机关工作的时候,为了体现自己有水平有能力,总会在检查中想办法发现更多的问题。“用条令条例去规范,如果都做到了,那就提高标准搞横向比较,总不能检查一圈没有结果,于是基层被查出来的问题就越来越多。”现在换位后,他对此感触颇深。

与此相反,让第75集团军某旅纪检科干事付自杰伤脑筋的是:在检查中发现基层工作毫无瑕疵,导致最后总结问题的清单是“一张白纸”。

“‘一张白纸’,只能说明迎检工作做得太好了。”付自杰哭笑不得,“像连队党支部会议记录,那一天明明临时安排了视频会议,工作安排上有冲突,支委会却如期举行。”连队主官解释是晚上加班召开的,这样的回答让付自杰一时语塞。

“怎么可能没问题?怕查出来被通报,这样对连队建设影响太大,我们只好想方设法遮掩。要想改变基层的迎检态度,机关必须建立‘容错’机制,树立正确导向。”该旅一名指导员说,倘若撞在“枪口”上,再多成绩都抵不过,所以要打起精神迎接检查,尽量别在机关面前“冒泡”。

“不论是将发现问题与工作能力画等号,还是对问题藏着掖着,都不利于单位建设长远发展。”对此,两个单位党委一班人都有清醒认识。随后,他们结合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纠正官兵政绩观上的偏差,树牢“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的观念,摒弃“显绩压过实际”思想。两个单位不约而同相继作出规定,要求检查组“少批评、重整改、看实效”,责成机关将“回头看”方法常态化,确保已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及时发现新问题、新矛盾。

机关基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检查就会促进单位建设全面发展。前不久,第76集团军某旅在交班会上明确,机关检查不应预设问题指标,普遍性问题不再通报具体单位,个性化问题重在帮助解决;第75集团军某旅以干部讲评大会为契机,在建立“容错”机制的同时端正基层一线带兵人迎检态度,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