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拆除的,不只是一块帆布


■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团排长 曹 建

周末自由活动,我到各个宿舍检查秩序,看到上等兵小王床上棱角分明的被子,我的心里多了几分感慨和欣慰。

时间拨回到上周二清晨,为检验全排战士的应急能力,我组织了一次紧急集合。“一班到齐,三班到齐,四班到齐……”“4分26秒”,我满意地看了看手中的秒表,正准备停表,可二班却迟迟不报告。这个平时事事抢在前头的先进班,今天这是怎么了?大概3分钟后,上等兵小王从宿舍里急急忙忙跑出来,一手拎着背包一手擦汗,“7分01秒!”我的心一下提到嗓子眼:“怎么回事,你一个人拖了全排后腿!”

事后,二班班长小刘找我承认错误,事情也浮出水面。原来,小王被子一直叠不好,每次内务检查通报总是“榜上有名”,为此也没少受批评。无奈之下,小王请班长从网上买了一块特制帆布,将其缝在被罩内,果然第二天就因内务进步较大受到连长表扬。可高兴劲还没过,个中玄机就因为紧急集合败露了。由于帆布太硬,小王在紧急集合装背囊时手脚并用都装不下。本想靠帆布给班里添彩,却不料吃了帆布的亏。

了解整个经过后,我把刘班长和小王叫到一起:“被子叠不好,还可以慢慢打基础。一些旁门左道可能一时起效,但因此牺牲了战斗力,拿什么补偿?”听完这番话,他们都羞愧地低下了头。当天下午,小王就把被子里的帆布拆掉,并开始反复练习,我也特意安排一名内务标兵手把手教他一些实用技巧。

拆除了一块帆布,更要“拆除”战士身上的和平积弊。又一天清晨,我再次组织紧急集合,全员用时4分钟。第一个冲下来的小王,站在队列里格外精神抖擞。

(孙 宇、董浩南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