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刘丙瑞

●投身伟大事业,需要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让先进典型引路,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历来是我党我军重要的工作方法。先进典型是一面旗帜,引领着时代前进的方向,给人以鼓舞和力量,是一种有形的正能量。无论是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先进典型都是我们守初心、担使命的标杆和修身立德、干事创业的榜样。

投身伟大事业,需要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新编制新体制新使命对广大官兵的能力素质、担当精神等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此时更需要加强先进典型培树,及时发现和宣传爱国奉献、爱军精武、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顶得上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作用,通过典型引路,激励和带动广大官兵以更加坚定的意志与昂扬的斗志干好强军事业。

在一线实践中培树先进典型。大事难事看担当,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一线,越能发现识别先进典型。那些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默默坚守,完成工作任务出色的集体和个人,应该大力宣扬和培树,从他们身上提炼出具有时代特征、值得学习的精神品质,总结出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经验,从而激励官兵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练兵备战、提高战斗力水平。

从群众关注中发现先进典型。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群众关注的热点,往往就是我们的工作重心所在。能不能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处理好、解决好,是对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群众观念的检验。一个有能力、有作为、群众观念强的领导干部,就要善于从群众关注的地方选树先进典型,把先进典型事迹作为生动教材,激励和引领官兵见贤思齐、创先争优。

于日常工作中用好先进典型。平凡孕育伟大。纵观我党我军不同时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如雷锋、杨业功、林俊德等,都是用平凡中的坚守感召无数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即便历经岁月洗礼,其光辉形象依旧为广大官兵所铭记,成为官兵学习的精神标杆。所以,我们应大力倡导平凡中追求卓越、成就非凡的价值取向,充分挖掘官兵身边典型的人和事,用好先进典型,起到“树起一个点,带动一大片”的效应。

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是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的重要体现。作为领导干部,应注重提高理论素养,提高政治能力,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严格先进典型标准,涵养培树先进典型的耐心和严实精神;应坚持走群众路线,眼睛向下、深入基层,善于从官兵中发现先进典型,引导官兵学先进典型,使先进典型真正接地气、聚人气、有活力。

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酵母”和辐射作用,需要经历一个从推动到让官兵感动再到促进官兵行动的过程。让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深入人心,离不开适应时代特点、适应官兵接受特点的宣传教育手段,使官兵能认同,被吸引、受感染。所以,如何使结合先进典型所做的思想政治教育,真正进入官兵思想、融入官兵工作生活,让更多的官兵受到教育、得到启迪、见诸行动,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和深入实践的课题。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