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埋头莫埋怨


■汪天玄

●“埋头”与“埋怨”虽一字之差,反映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姿态却相差甚远。能埋头的人终会事业有成,总埋怨的人必定因此而碌碌无为

埋头,是指干工作专心致志,踏实低调,不求名利,默默耕耘。鲁迅先生曾把埋头苦干的人视为“中国的脊梁”,他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人的成长过程是一个不断埋头追求事业的过程,成功永远属于埋头苦干的人。当年,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们,在工作环境恶劣、生活条件极差的情况下,没有人消极埋怨,而是发愤图强,埋头苦干,刻苦钻研,集智攻关,取得了世界瞩目的重大成就。

如果说埋头是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那么埋怨则是通向成功道路上的敌人。爱埋怨的人遇事怨天尤人,牢骚满腹,情绪低落,工作消极;爱埋怨的人心理容易失衡、自信心差,思想不够成熟、承受力差,经受磨练少、情绪管控能力差。“埋头”与“埋怨”虽一字之差,反映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姿态却相差甚远。近看工作成绩,远看发展前途,能埋头的人终会事业有成,总埋怨的人必定因此而碌碌无为。然而在现实中,一些人却常常喜欢埋怨,牢骚话挂在嘴边。他们有的埋怨军营太封闭,生活艰苦寂寞,管理严格、要求太多,没有军营外面的世界自由;有的埋怨工作太单调,训练太枯燥,战士难管难带,安全管理压力大;有的埋怨用非所学,在基层摸爬滚打,感觉“英雄无用武之地”;有的埋怨任务重事务多,常常“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照顾不到家庭……埋怨的产生,是看问题角度有偏差,思维方式有问题。现实不会因埋怨而改变,工作不会因埋怨而完成。遇事习惯于埋怨非但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还会影响情绪,增加自己的痛苦和忧愁,消磨自己的意志。经常处于不良情绪之中,会让人变得消极懈怠,在怨天尤人中荒废时光,到头来一事无成。

与其把时间浪费在埋怨指责上,不如调整心态努力改变自己,静心老老实实学,埋头扎扎实实干,在平凡中付出,在实践中锤炼,在矛盾中突破,在困难中攻关。新时代推进强军事业需要千千万万埋头苦干的人,年轻官兵正处在事业的“充电”期,应着力养成埋头苦干的品质,不管现实中面临的情况怎样,都应像当年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们那样,自觉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作为一种习惯,保持平和心态,热爱岗位,甘于平凡,耐住寂寞,任劳任怨,在本职岗位上练出本领、干出成绩,在埋头苦干中成长成才。

(作者单位:92608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