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警惕“以昏镜为明”


■姜宠泽 张鑫生

唐代刘禹锡在《昏镜词引》中讲了一个故事:一位制镜工在货柜上摆了十面镜子,一面清晰,九面模糊。旁人不解地问,你的镜子优少次多,怎么这般悬殊?制镜工答,明镜清澈锃亮,可陋容同样真实映照;昏镜模糊朦胧,却能藏拙掩瑕,故喜昏镜者十居其九,而喜明镜者十难有一。

由镜及人,这则故事发人深思。“明镜”不虚伪作假,能清楚反映存在的不足;“昏镜”虽感觉良好,其实自欺欺人,形同掩耳盗铃。“以昏镜为明”,实则是逃避现实,陶醉于空洞虚假的意象。倘若做人不能正视自己的缺点,在对待短板和问题上搞隐藏事实、视而不见,长此以往必然不思进取、固步自封,以致闭目塞听、视假为真、难有作为。事实证明,只有常怀“以昏镜为明”的警示,始终保持“明镜”在心,才能在知美丑、明差距、校方向中,不断定位原点、催生力量、升华境界。

党员干部应以党章党规为镜,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提升党性修养;以合格共产党员标准为镜,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正心、正言、正行;以先进典型为镜,提高觉悟境界,增强工作动力,对党始终忠心耿耿,自觉为党分忧、为党尽责,在见贤思齐中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