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主动走一走“狭路”


■林兵磊 韩 菲

听过这样一句话:“人如果一天天按部就班生活,不经历一些挑战,那么就会丧失斗志,永远也不可能成为英雄。”军人亦是如此,很多时候也需要主动走一走“狭路”,不断挑战自我,练就“狭路”敢亮剑、能制胜的本领。

所谓“狭路”,通常是形容陷入困境、无路可走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后有追兵,前有围堵,是进退维谷之境。以色列军队采取一切以实战为出发点的“求败”训练法,将对抗条件设置得令己方难以应对,将自己逼进绝境。在训练中主动走一走“狭路”,不仅可以增大训练难度和强度,还可以练就官兵钢铁般的意志。只有敢把自己逼到“狭路”上去,背水一战,才能挖掘自身更大的潜力,在不断挑战自我中超越自我,达到新高度。

《孙子兵法》云:“投之亡地然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新时代革命军人也要敢于给自己制造“狭路”,多和自己较劲,多向实战聚焦,居安思危、迎难而上,不断挑战身体极限,钻研创新训法战法,探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锤炼“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血性胆气和战斗本领,如此才能攻坚克难、克敌制胜,不负历史使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