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

俄太空事业“摇篮”


■方晓志

近日,俄罗斯在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进行了一次反卫星试验,以测试其升级版的A-235“努多利河”机动式反卫星系统。

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位于俄罗斯白海以南300千米的阿尔汉格尔斯克地区,中心点在东经41.0度、北纬63.0度,南北长46千米,东西宽82千米,总占地面积1762平方千米。

作为苏联重要的航天发射场,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7年。当年,根据苏联部长会议决定,苏军开始在普列谢茨克秘密修建首个P-7和P-7A洲际弹道导弹的试验发射基地。随后,苏军在这里部署了第一个装备P-7洲际弹道导弹的合成团。1966年,苏联从这里成功发射了“宇宙-112”号返回式卫星。

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拥有多种发射系统,可以承担苏联几乎所有军用卫星、战略导弹和航天器的发射任务,被视为苏联太空事业的“摇篮”。这里的一切活动都是重要的军事机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地图上都没有普列谢茨克这个名字。直到1983年,苏联政府才正式对外公开了这个发射场。

冷战结束后的1994年,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署命令,以“普列谢茨克航天工具总试验与使用中心”为基础,成立新的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由俄国防部直接管理。为减少对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的依赖,俄又对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进行了大规模改造,配备了现代化的无线电、灯光等设备,还可起降伊尔-76和图-154等大中型运输机。

由于所处纬度较高,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不适合用来发射小倾角卫星和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主要用于发射大倾角的侦察、电子情报、导弹预警、通信、气象和雷达校准卫星等,俄罗斯60%的卫星是从这里发射升空的。

目前,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虽然也承担一些科学研究及商业发射任务,但总体仍以军事任务为主,主要是军用卫星和中远程战略导弹的试验任务。令西方颇为担忧的“白杨-M”导弹,就是在这里首次发射成功的,目前这里已经进行了数十枚“白杨-M”导弹的发射。2014年12月23日,俄在这里首次成功试射了“安加拉-5A”重型运载火箭。值得一提的是,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还储存着俄罗斯近60%的核弹头,这是让西方国家颇为忌惮的“重器”。

上图:进行发射准备的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

本报资料照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