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工世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工圈


■本期观察:颜君慕 韩 婷 陈 曼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军工企业纷纷复工复产。最近,凌云集团的职工们陆续返回工作岗位。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冬天”,职工们状态如何?企业又将如何实现复苏?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凌云集团的两则复工小故事。

快乐的“抖音秀”

复工第一天,人力资源管理员李梦琪在“抖音”上发了一段自拍自跳的舞蹈,引得工友点赞。视频里,伴着优美的音乐旋律,她身着蓝色工装,在公司办公楼前翩翩起舞。

李梦琪说,这段15秒的小视频只是舞蹈《春天的故事》的一个片段,她曾在公司举办的一场文艺晚会上表演过这个节目。如今,再跳这支舞,是希望能够驱散工友们心里的阴霾,让大家重拾信心,共克时艰。

回到办公室,李梦琪打开电脑,认真查看第一季度生产任务计划。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一季度生产进度滞后,部分职工因滞留在外或居家隔离,迟迟不能返岗,半年生产任务的压力陡增。详细了解各项生产任务推进情况后,李梦琪立即开始着手整理隔离人员的信息,再按照公司复工的有关规定统筹好每名隔离人员的复工时间,并发送短信一一告知。

在居家隔离的人员中,让李梦琪放心不下的是车间技术员姜晓宇。原来,从外地坐了20多个小时的车返回武汉的姜晓宇,心情焦虑一度难以舒缓。得知姜晓宇的状况后,李梦琪每天给她打电话嘘寒问暖,并向她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在李梦琪的细心“陪伴”下,姜晓宇的心情渐渐平复,期待早日复工。

每天早饭时间,李梦琪都会给姜晓宇送去一份正宗的武汉热干面。熟悉的味道、“家”的感觉,让疫情带来的“冰凌”逐渐融化,工厂在复苏中迎来春天。

久违的“老伙伴”

3个多月没来上班,不知道我的“老伙伴”咋样了?“封城”的那段时间,作为一名橡胶硫化工,待在家中的景云秋总是对厂里的生产放心不下。复工第一天,景云秋便早早来到车间,原来,她心中挂念的那位“老伙伴”,是她平时工作最常用的那把尖头剪。

看到“老伙伴”,景云秋心里充满了这几个月来从未有过的踏实感。没过一会儿,她便接到了车间班组长赋予的一项任务:“马上制成12件金属橡胶硫化件,保障飞机修理使用。”该部件的工艺标准非常高,稍有不慎就可能扯坏胶圈,导致产品报废。在疫情发生之前,技术娴熟的景云秋有十足的把握保证胶圈的加工质量,但毕竟3个多月没有干活了,景云秋手感略显生疏,想要高标准完成任务,是个挑战。

在家期间,景云秋最担心的就是丢失了手感。为此,她每天都拿着碎花布和剪刀,练习裁剪工艺。没想到上班第一天,就接到了任务,之前在家的练习看来没白练。为了确保胶圈加工质量,景云秋先对胶面进行压制、冷却,待一切准备就绪后,她拿起尖头剪小心翼翼地将边缘余胶剪去,一个完整的金属橡胶硫化件便制作完成。经过检验,产品合格。

随后,景云秋开始对剩余胶圈进行加工。没过多久,她就找回了昔日与“老伙伴”的默契。当12件产品全部加工完成,已经到了中午时分。透过窗户,一束阳光洒在景云秋的脸上,她擦干额头上的汗水,在日志本上写下了这么一句话:“终于等来了复工复产,现在要和我的‘老伙伴’一起并肩作战,争取早日完成半年生产任务。”

图片说明:

图①:快乐的“抖音秀”

图②:久违的“老伙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