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工世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诺夫哥罗德”号圆盘战舰——

“一个倒扣的飞盘”


■李 宁 胡益鸣

建造中的“诺夫哥罗德”号铁甲舰。 资料图片

19世纪后期,各国相继投入大量资金研发铁甲舰。当时,英国海军著名的舰船工程师爱德华·里德提出,通过缩小舰艇尺寸、降低长宽比,能在同等装甲重量的条件下,提升舰艇防护性能。

对于爱德华·里德提出的设计理念,沙俄海军技术委员会主任波波夫将军深以为然。在波波夫眼里,将长宽比降到圆形的舰艇,可以兼顾装甲防护和火力灵活性。或许是冥冥中的巧合,当时沙俄皇后受晕船困扰,而波波夫设计出的圆形战舰模型恰好具有极强的稳定性。

1873年,第一艘长宽比为1∶1的圆盘战舰“诺夫哥罗德”号在海军部造船厂建造完成,这艘直径30米的铁甲舰犹如“一个倒扣的飞盘”,拥有360o全向火力和可以抵御大多数火炮的厚重装甲,在当时的造船界可谓独树一帜。

然而,服役后的圆盘战舰暴露出诸多问题。“诺夫哥罗德”号航速极慢,甚至“没有第聂伯河的流速快”。在试航时,水兵们发现,当主炮发射后,船体往往会原地转圈,根本没有预想中的稳定性。水兵们戏称,驾驶“诺夫哥罗德”号犹如“跳华尔兹”。最终,“诺夫哥罗德”号战舰仅生产一艘后,便退出历史舞台。

纵观军工发展史,不少技术成果往往都是从奇思妙想肇始。鱼雷、封闭式炮塔等发明曾被视为荒诞的设计,却对之后的战争形态造成了深远影响。尽管圆盘战舰被视为“失败的发明”,但军工人敢于试错、大胆创新的勇气仍应当予以肯定。某种意义上说,正是这种勇气,促进了世界武器装备的快速发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