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两会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传递民情民意 畅谈履职心声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观察


5月21日下午,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拉开帷幕,成为中外记者关注的焦点。

通过面前的大屏幕实时问答,尽管身处不同空间,记者和委员们的交流丝毫不受影响。同心抗疫、脱贫攻坚、科技强国、创新发展……6名委员相继来到镜头前,用坚定坦诚的话语传递民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畅谈履职心声。

抗疫斗争,无疑是今年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作为首位在通道亮相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认为,疫情大考面前,中国的体制优势得到充分体现。

“我们国家的体制,决定了在遇到重大困难、重大挑战的时候,全社会能够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王辰委员建议,未来要进一步加强医学教育,建立真正吸引优秀人才从医的机制。要构建能够引领统筹整个国家医学研究大格局的国家级医学研究机构。

抗击疫情,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委员说,此次抗疫过程中,配方颗粒的“智慧药方车”开进金银潭医院、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病人在诊疗后一分钟就能拿到药,开水冲服,简单方便,又不失特色。他相信,中医药只要能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一定可以在临床救治中发挥作用,发扬光大。

“委员通道”上,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委员宣布,在北斗全球系统建设的收官之年,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已经运抵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计划6月份择机发射,届时北斗全球星座布局将圆满完成。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和交流,让世界分享北斗发展成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啃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需要委员们群策群力,建言献策。

“曾经一步跨千年,而今跑步奔小康。”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达久木甲委员动情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打赢脱贫攻坚战,说到底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巧干、齐心干。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破解发展难题。疫情冲击下,就业问题牵动人心。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委员建议,用人单位可以逆周期而行,提前进行人才筹备,有针对性地投放一些岗位计划,厉兵秣马,为企业以后的发展打下更好的人才基础。

挑战与机遇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在通道现场,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委员讲述了人工智能使社区防控更加精准智慧的故事。他认为,在信息时代,以人工智能、轨道交通、5G等为代表的“新基建”能力,将极大地推动中国经济发展。

短短半个多小时,“委员通道”上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激发着不惧挑战、踏浪前行的奋进力量。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王雨萧、马卓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