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两会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解放军总医院原内科临床部肾脏病科名誉主任陈香美代表——

加快出台国家公共卫生法


■本报记者  郭  晨  特约记者  罗国金

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原内科临床部肾脏病科名誉主任陈香美代表认为,如何应对新发传染病的大暴发,尤其是如何从法律角度完善对新发传染病疫情的防控措施是一个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目前,我国只有以公共卫生与医政管理为主的单个法律法规,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不同法律细则之间如何协调一致具有较大难度。对此,陈香美代表认为,应将现有公共卫生领域的法律法规进行梳理,出台专门的国家公共卫生法,系统防范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围绕以上内容,陈香美代表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加快公共卫生基本法的研究,系统规范和优化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完善主动预防型的应急响应体系;二是在公共卫生法中规范新发传染病、重大自然灾害、化学事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卫生行政部门、防疫部门、医疗机构和科研单位的协同机制,保证迅速有效识别、上报并采取应急措施;三是将禁止捕杀、食用野生动物等纳入国家公共卫生法。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