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海军某旅将各岗位权责细化到“单人、单车、单架”

1本手册,助推官兵高效履职


本报讯  王浩明、特约通讯员徐喆报道:4月下旬,海军某防空旅组织战备等级转换演练。在演练现场,某防空营官兵对照机关下发的《岗位职责手册》,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高标准完成既定任务。“随着岗位职责进一步明确,新体制效能得到充分发挥。”该营营长谭玉强告诉笔者。

该旅领导介绍,随着体制编制调整,许多基层单位增设了参谋、工程师等岗位,但不少官兵对于这些新增岗位的职责范围、工作标准等不甚了解,难以胜任本职工作。在去年组织的一次演练中,某营因几名参谋之间权责不清,导致文电处理不够及时,贻误了战机。

在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后,该旅决定从加强在职岗位培训入手,不断提升官兵履职专业化水平。他们对新增设的20多个专业岗位的职责定位、工作流程进行梳理,形成《岗位职责手册》,将各岗位权责细化到“单人、单车、单架”,为官兵高效履职提供了标准化规范。“以营参谋岗位为例,手册对每名参谋的分工进行了细化,避免了推诿扯皮的现象。”某营教导员沈惟杰介绍。

《岗位职责手册》有效提升了各项任务完成的质效。近日,在该旅组织的一次发射演练中,某分队精准协同,导弹吊装速度明显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