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深山密林练兵忙

——火箭军某基地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见闻


■黄 洋 张新凯 本报特约记者 冯金源

初夏,群山深处,火箭军某基地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拉开战幕。

“主干道东北方向约50米?”山路旁,按图行进比武现场,所属某旅作训科科长谢徐惠被泼了一盆冷水,第一个打卡点竟然没找到!

看着一个个对手超过自己,冲向前方密林深处,他急得涨红了脸。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水,谢徐惠抽出指挥尺,将手中的地图贴在树干上量了一下。

“跑过界了!”他一下子反应过来,赶忙往回冲。“50米……”在一个三岔路口,他向着东北方向“步测距离”,终于在一处隐蔽灌木丛中找到第一个点。

该基地领导介绍,此次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200多名机关干部、营连主官和信息保障专业骨干同台竞技、激烈比拼,锤炼实战本领。

要进比武场,先拿入场券。山下一处空地,官兵先要经历一场残酷“烧脑”战。

第一批次抵达赛场后,各旅团参谋部参谋和营连军事主官被分为多组,进行图上“打卡点”标定作业。地图上,山脊间道路犬牙交错,选手要在短时间内标出7个平面直角坐标“必经点”、2个复杂地理坐标“加分点”。

有着丰富比武经验的“东风第一旅”发射一营营长徐明,在此次比武中也碰到了诸多挑战。

精准操作联通千里之外,精细保障决胜分毫之间。在通信与指控装备技术保障比武现场,随着考官一声令下,5名选手各显身手。

剥电缆、剪线头、点焊锡……所属某旅中士乔博打开“插头”,密密麻麻的焊点令人眼花缭乱。只见他屏住呼吸,拿起电烙铁,瞄准位置,动作麻利地点上焊锡。

一份军事地图上,所属某旅发射七连连长宋高兴仔细标绘目标区域、行军路线等情况。动作迅速有序、标图清晰易读……宋高兴坦言:“一张地图就像一个陌生战场,如何带领官兵冲锋,是指挥员必须思考的问题。”

指挥帐篷里,键盘敲击声连连,文书拟制和特情处置对抗进行得如火如荼。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所属某旅政治工作部谢干事快速应对,锤炼军事技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