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无我”状态干事创业


■武哲文

●“无我”是一种境界,也是成就事业的基础。当前,大政方针清晰明确,政治生态焕然一新,正是干事创业的好环境、好时光。在“我将无我”中去向往、去追求、去求索,才能有所创造、有所作为,使理想化为现实。

某纪委监委工作组到某单位巡视工作,发现有的领导干部虽然廉洁自律做得很好,但在事业上不能努力有所作为,尤其是在需要大胆创新、勇于开拓的工作面前,畏首畏尾,缺乏闯的勇气和干劲。纪委监委工作组认真分析原因,提醒这些同志,党员干部一事当前,不要把自己想得太多。为党和人民干事业,需要一种“无我”的精神状态,少一点“自我”,多一点“无我”,精神就振奋了,智慧就迸发了,劲头就充足了,也就没有什么事业干不成了。

这番话很有现实针对性。过于顾及自我,是干事创业的一个重要思想障碍。当前,大政方针清晰明确,政治生态焕然一新,正是干事创业的好环境、好时光,我们没有任何理由甘于平庸不把事业干好。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有时就是要在“我将无我”中去向往、去追求、去求索,才能有所创造、有所作为,使理想化为现实。

2019年3月,习主席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意大利众议长向习主席问道:“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习主席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这一掷地有声的回答,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远大理想,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勇于担当、顽强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

“无我”是一种境界,也是成就事业的基础。一些同志缺乏这种精神,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对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树立什么样的信仰信念不够明确,不能充分认识实现远大理想与个人理想的关系;有的感到做别人没有做、不敢做的事,存在很大的风险,弄不好不仅影响个人进步,还会损害自己的声誉;还有的感到干好本职就行了,创新发展是上面的事,上面让怎么干就怎么干,按部就班最稳当。这些想法无不与心中的“我”密切相关,“我”如一条绳索抑制了激情、束缚了手脚。

有人说,保持一颗平常心把分内工作做好就行了。可是,即便是做好分内工作也有一个怎么做的问题。王进喜,一个普通的石油钻井工人,他心中的理想是“把中国贫油的帽子扔到太平洋”。拥有这样的想法,理想就高远了,志向就宏大了,这就是一种“无我”精神状态。因而,他做出了一般人做不到的业绩。焦裕禄,一位县委书记,他对自己的要求是:不治理“三害”,不改变兰考贫穷面貌,“死不瞑目”。拥有这种“无我”的境界,他为改变兰考落后面貌做出了重要贡献。杨业功,由普通士兵成长起来的“导弹司令”,因为胸怀的是国家安全大局,立志要打造“护国神剑”,直至临终他想的都是部队“开进”和“出发”。进入这样的“无我”境界,他不仅为履行我军神圣使命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成为我军新型指挥员的杰出代表,也为自己的人生画出了一道炫丽的彩虹。

“无我”和“自我”是一对矛盾关系,“无我”者大,“自我”者小。紧盯着“小”不放,为“小”而纠结,那么“大”就会被无视,甚至可能丧失。一个人能否成就事业,能否做得比一般人更杰出,一个重要方面就在能否正确处理“无我”和“自我”这对关系。

共产党人的“无我”境界不是天生的,它来自于自觉接受党的教育。因此,要真心诚意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当前尤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融入血脉。要学习党章党规,切实领会我们党的宗旨和奋斗目标,真正把远大理想化为实际行动。要自觉向革命先辈和英雄模范学习,真正懂得我军使命任务和肩负的责任担当,始终把“使命重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作为座右铭。同时,还要广泛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困难和甘苦,切实把解决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责任,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保持这样一种认识自觉、思想高度、“无我”境界,相信我们在事业上一定能够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作者单位:陆军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