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科学统筹中强化基层组织功能


■谢增刚

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对发挥共青团组织和军人委员会作用作出新的规范。强化基层组织功能,要抓党建带群建,党支部要当好“主心骨”,共青团组织和军人委员会要当好助手和桥梁纽带,使三个组织各自发挥应有的功能,努力形成一强带两强、组织更坚强的格局。

统筹骨干选配。抓基层组织建设,必须抓住人才这个关键。善于统筹调配骨干,把两个群众组织改选与党组织换届结合起来,与干部调整、班长和党小组长选配结合起来,长期缺位的要及时增补,短期离岗的可指定负责人,做到有其位必有其人,有其人能负其责。走实选举程序,按照选举程序选出思想素质好、群众威望高、工作能力强的群众组织负责人,防止简化程序、越过程序的行为,更不能图省事由主官指定。

统筹抓好培训。加大帮建支部、帮带书记、帮抓骨干力度,切实增强基层组织领导力执行力。旅级机关重在集中培训,主要是抓好党支部书记和新任职干部的培训。内容上应设置三个组织联建联创课题,人员上可吸收部分团支部书记和军人委员会负责人参加。营级单位重在精准帮带,抓好三个组织成员经常性培训,采取以评代教、以会代训、一事一教等方式抓传帮带,提高他们开展工作的实际能力。连级单位重在发挥各组织的作用,党支部要注重发挥两个群众组织左膀右臂作用,在谋划建设、开展工作、解决问题、处理敏感事务等方面,充分听取两个群众组织的意见建议,让他们参与进来,当好主人翁。

统筹组织活动。个别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唱“独角戏”现象,必须克服。党组织起主导作用,统筹抓好组织活动筹划。筹划年度工作、部署阶段任务、制订工作周表,都尽可能地将两个群众组织工作纳入其中,把连队各项工作捋清楚,把千条线拧成一股绳。热点敏感事务要严格按照程序办理,不能忽视群众组织的作用。规范党支部委员职责和团支部、军人委员会日常工作,在分工落实的基础上,还要起到自身“硬核”作用,团支部抓好“三互”活动、网上文化生活等,军人委员会抓好“五小”活动、民主监督等,增强在官兵中的影响力号召力。

激发内生动力。绝大多数官兵都是积极向上、追求进步的,调动各组织成员工作积极性,要将工作成绩与个人成长进步挂钩,与评功评奖挂钩,从而激发基层组织的动力和活力。针对有的党员“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松一半”的现象,既要通过严肃的组织生活擦亮他们的党员身份,又要主动安排他们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打头阵,彰显党员的先进性。共青团员是党组织的后备力量,大都有成长进步的愿望,要充分激发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在练兵备战、执行任务中担重任、打头阵,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军人委员会下设政治民主组、经济民主组、军事民主组等组织。这些组织对于推动党支部开展工作和加强连队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要鼓励他们大胆开展工作,并对他们的好建议、好策划予以采纳和奖励。

统筹检查落实。领导机关下基层进行检查指导,既检查党支部建设,也检查两个群众组织建设情况,尤其要注重检查指导三个组织共同发挥作用的情况,以及基层党组织负责检查监督本单位军人委员会和团支部活动开展、制度落实的情况。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把抓好相关制度落实作为党支部书记、军人委员会主任和团支部书记的重要责任,强化他们依靠组织开展工作的意识。注重把两个群众组织和党组织建设捆在一起抓,做到工作计划同步制订、形势分析同步进行、总结讲评同步实施。基层党委支部应结合每月按纲建设形势分析,听取两个群众组织工作汇报,对两个群众组织建设情况进行讲评,两个群众组织负责人将抓建工作纳入个人述职,接受官兵监督。

(作者单位:陆军第83集团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