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两会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发挥自身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军队人大代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献计献策


■本报记者  安普忠

扫描二维码,观看解放军报客户端脱贫攻坚专题报道。
新媒体制作:刘雅娟 李照琦 罗文璇 陈竹青

受访代表

上海警备区政委  凌  希  

山东省军区司令员邱月潮  

湖南省军区政委冯  毅  

海南省军区司令员杨  征  

重庆警备区政委刘  伟  

★精准施策,做到对症下药

记者:习主席指出,脱贫攻坚,精准是要义。贯彻落实过程中,应怎样把握这一方略?

刘伟代表:精准扶贫是打开“贫困”这把大锁的“金钥匙”。实践证明,抓扶贫搞大水漫灌、一线平推是绝对不行的,必须精准聚焦、精准发力。有些地区实施“菜单式扶贫”,帮什么由群众“点菜”、怎么帮由政府“配菜”、谁来帮由干部“上菜”,在精准扶贫上进行了有益探索。重庆警备区认真落实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要求,一对一拿出措施办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冯毅代表:湖南省军区扭住产业、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精准发力。一是实施“一地一计”策略,着眼挖掘湘西地区红色旅游资源,建成贺龙故居、红军体验营地等一批红色旅游基地。二是发展“一村一品”特色项目,着力发挥湖南生态建设优势,建设233个产业项目,目前已基本形成规模,成为扶贫项目窗口。三是制定“一户一策”方案,拉单列条建立台账,专人专策全程帮扶,协调落实245人的特困救助,完成转移就业1.5万余人,大病救助620余人,异地搬迁和危房改造1150户。

★发展产业,提升造血功能

记者: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请介绍一下产业扶贫的好做法。

凌希代表:上海警备区跨区帮扶闽西、赣南、井冈山、大别山、苏北5个革命老区,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富民产业,畅通增收渠道,提升内在发展动力。我们通过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帮助建设种植养殖基地、茶叶田园综合体等示范基地,直接带动300多户贫困家庭创业增收;注重发挥上海区位和资源优势,会同上海市农委、农展馆组成联合调研组,多次到老区对接洽谈名优特农产品展销事宜,依托网络营销平台,每年组织老区优质农产品专题展销会;邀请帮扶对象参加招商洽谈会、交流会、推介会,到高科技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工业园区和现代农业园区考察取经,先后组织55家企业上门对接项目,帮助老区招商引资,稳步推动老区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邱月潮代表:山东省军区在帮扶济南市长清区马山镇双泉庄村过程中,重点发展中草药产业,成立农村合作社。2013年,丹参标准化种植基地模式通过省级专家认证,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专家称为中草药种植的“长清模式”。2018年,全村种植中草药收入20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增收2万余元。目前,合作社标准化基地面积达4000亩。近年来,该村先后被表彰为省级文明村、市级民主法制示范村、市级文明生态村等。

★帮建支部,打造坚强堡垒

记者: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很多贫困村多年拔不掉“穷根”,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农村党支部功能弱化。如何才能让村党支部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杨征代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海南省军区在帮扶工作中,坚持一手帮发展、一手强党建,通过党建带扶贫,通过扶贫促党建,努力把农村党支部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我们按照“党委帮支部、书记帮支书、常委帮支委、委员帮党员”的思路,深入开展“联学创新理论、联创先进组织、联建文明建设”军地基层党组织互学互帮互促活动,选派优秀驻村干部帮助村党支部制定党建规划,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推荐优秀退役军人、民兵骨干参与公推直选,优化村级班子人员配备。

冯毅代表:湖南省军区党委发动人武部与98个帮扶村联建共创,常态开展“双带双促”活动,共过组织生活、共学创新理论、共谋发展大计。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村集体产业等任务,组织“两委”成员外出参观见学,不断提高村干部工作创新能力、凝聚群众能力、带头致富能力。

★助学兴教,托起未来希望

记者: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长远之计。请结合工作谈一谈军队如何有效开展教育扶贫?

邱月潮代表:扶贫先扶智。山东省军区积极开展助学兴教“圆梦行动”,持续帮扶援建41所农村小学,助力贫困学子实现成才梦想;协调经济发达地区小学与援建学校结成共建对子,定期组织支教援教,提升教学质量;在团以上干部中广泛开展“一帮一、手拉手”助学活动,先后资助2500余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组织援建学校和受助学生到军营参观见学,走进国防培训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打牢他们爱党爱国的思想根基,培塑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

凌希代表:上海警备区大力加强贫困地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连续20年结对援建江西省遂川县希望小学,连续10年结对援建江西省于都县八一爱民小学。我们还积极帮助山村学校改善教学设施条件,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建造多媒体教室、购买教学设备,并捐赠电脑和图书,让贫困学生通过学习知识改变命运、赢得未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