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陆军某部借助科技手段提升训练质效——

虚拟仿真:让训练抵近战场


■本报记者 钱晓虎 通讯员 于 航

“这种模拟训练与战场作战很相似,逼真的战斗场面让人热血沸腾!”走出模拟训练室,陆军某部战士张福帅依然有些兴奋。

初夏时节,一种新型模拟影像射击训练系统让该部官兵大开眼界:斗室之间,不仅可以进行传统射击模拟训练,还能展开基于实战环境的“情景训练”,部队的训练质效得以明显提升。

记者在现场看到,占地数十平方米的模拟影像射击训练系统,利用影像投屏和激光感知技术,将传统的静态靶标变成屏幕上由计算机控制的影像靶,加上高度仿真的枪械和后坐力设计,使模拟射击训练变得逼真而灵敏。

尤其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该系统中基于战场特点开发的“情景训练”模式。据了解,该模式下,官兵可根据训练需要对训练地形、作战环境等进行选择或设置,可“置身”于防御作战、解救人质等各种实战环境下的特定场景中,通过对场景中的特情进行处理,检验参训人员对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和处置效率。

“两名不法分子冲闯营门!”记者随处突小组进入训练状态后,呈现在眼前的是该部警卫营某值勤点位,“不法分子”正向我哨兵发起攻击。

处突小组成员闻令而动,到达现场后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判明情况、隐蔽接“敌”……他们利用地形特点巧妙出击,将“不法分子”包围,并果断将其制伏。

影像虽虚拟,助推训练有实效。该部领导告诉记者,为有效利用“情景训练”模式,他们自主导入日常执勤点位的现地画面,多次以处突小组的形式展开带有实战背景的应急演练。每次模拟训练后,该部都通过计算机系统数据进行精确复盘,对出动速度、人员定位、协同配合等战斗要素进行分析完善,强化官兵协同配合的熟练程度,提升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快反能力。

聚焦作战任务,紧贴岗位实际,科技含量十足的新训练模式得到众多官兵点赞。“精准的弹着点检测、近百种训练场景、逼真的战场体验,这套系统真让人耳目一新。”战士王梦达说,“熟悉的训练变得更具挑战性,真是提升训练质效的好帮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