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来之能战 底气来自哪里


■孙兴维

延伸阅读请扫二维码

“我想请全国人民放心,在疫情面前,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一定护佑大家的平安和健康!”

今年2月初,在武汉天河机场,前来支援武汉抗疫的联勤保障部队第940医院医生马凌铿锵有力的誓言,刷爆了微信朋友圈。

马凌后来说,他的信心,来自于平时紧张扎实的“备战”。他所在医院受命组建了维和待命医疗分队,有能力在最短时间内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准备,同时担负着国家应急救援医疗队任务,平时训练紧而又紧,随时能执行应急救援任务。

来之能战源于有备而战。从联勤保障部队在抗疫中负责管理的3家临时专科医院看,面对陌生的队员、紧迫的任务,医护人员不经临战训练、不经战备等级转换,抵达一线就能展开救治,真正实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这种高效快捷的指挥运行机制,得益于他们平时坚持不懈地开展联战联保联训,得益于改革调整带来的综合效益。

来之能战的底气来自哪里?今天,当我们回望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斗争,答案不言自明:底气就在我们平时的扎实训练里,就在我们流下的汗水里,就在我们枕戈待旦的战备状态里。抗疫实践再次启示我们,人民军队来之能战的底气,来自于驰而不息的千锤百炼。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