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委训练管理部创新服务基层官兵,专家在线互动“解疑难”——

军体服务搬上网


■王一江 本报特约记者 吴 旭

“体能训练每天的量应该多大程度才合适?如何在短期内把韧带拉开,增强身体柔韧性……”5月13日上午,3名军体专家走进军委训练管理部强军网直播间,在2个小时内为部队官兵在线解答军事体育训练和伤病预防等方面疑难问题400余个。这是军委训练管理部继去年年底组织40名军体专家赴一线基层部队送教送学服务以来,又一项为基层部队开展的服务活动。

据军委训练管理部训练局领导介绍,为搞好这次活动,该部紧紧抓住网络信息化时代特点,着眼提高军事体育训练专业化、实战化水平,推出一套“组合拳”:依托强军网开设军事体育训练服务平台,发布《军事体育训练大纲》《军事体育训练教程》《军事体育训练常见伤病预防手册》等政策法规和知识读本,辅以全军通用训练、军兵种专项训练等4大类61个军体训练课目视频教材,积极加强服务指导;借助网络服务平台,广泛收集军体训练常见问题,组织军事体育训练中心专业运动队的世界冠军、知名运动员和军体专家,汇总梳理出官兵反映集中的训练理论、基础体能、运动技能、运动心理、训练伤病等6大类442条重点题目,逐一研究答复意见并统一在线发布,促进研究成果推广应用;邀请世界冠军、知名运动员和运动伤病专家点对点进行在线辅导解答,宣扬科学训练理念,推介有效方法手段。

活动中,点击进入军委训练管理部强军网军事体育训练服务平台,享有CBA“战神”美誉的八一篮球队队长刘玉栋、多次打破世界纪录的八一军事五项队运动员卢嫔嫔、运动伤病知名专家陈志新3位值班专家“醒目”出现在官兵面前。大家讨论交流非常热烈,同时在线人数突破千人,提问3000余条,专家有针对性地回答了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大家普遍反映,专家的解答权威专业、切中要害,对解决部队军体训练组织不够科学、训练伤病较多等问题有很大帮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