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兵器大观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F-22:从“传说”跌进现实


■赵华杰 王晓煊

绘图:吴志峰

据美国有关媒体报道,5月15日上午,美空军一架F-22战机在佛罗里达州的例行训练中坠毁。仅隔4天后,同一个基地的一架F-35战机在降落过程中坠毁。不到一周,先后有两架五代机坠毁,这样的坠机频率或许带有一定偶然性,但其很可能带来必然的结果:在潜在客户和更多旁观者眼里,F-22正加速从“传说”跌进现实。

作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发的单座双发高隐身第五代战斗机,F-22自问世那天起便一直头顶光环:高隐身性、高机动性、应用推力矢量技术等,甚至有专家依此认为,它几乎拥有五代机的全部应有特征。尤其是它至今仍属美军自用战机,这种“半露半掩”的存在状态,更使它在一些人眼中成为“别人家”的或“传说”中的飞机。

“传说”很浪漫,但现实很骨感。算上这次,F-22这款五代机服役前后已发生5起坠机事故,此前4次分别发生于2004年、2009年、2010年和2012年。事故发生原因既有飞行控制系统故障,也有发电机电缆起火和机载供氧系统故障等。除此之外,F-22还数次发生主起落架意外收回、座舱盖卡死等事故,致使战机机体受损。

从2005年服役至今坠毁5架,损失的战机数量多寡暂且不论,却仍能折射出一个事实:F-22存在设计上的短板和缺陷,而类似事故的一再发生,带有一种规律性的必然。

诚然,F-22是先进战机。但是,越先进的武器越复杂,出现问题的概率也越大。甚至,出于争得先发优势的考虑,先进战机有时会“带病”生产,这使得战机安全这根“绳”有了很多纤细薄弱之处。

另外,战机在保持整体妥善率方面有规律可循。较旧的飞机因为人机结合程度更高、软硬件技术都很成熟,其安全系数大多时候反而比稍新的战机更高。这种情况下,新的、复杂的美空军五代机名列坠机前茅,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同时,对战机的异常操作更使得事故的发生成为实锤。对F-22先进性的极度宣传,客观上带来一个后果,那就是飞行员开始渐渐忽视其缺陷和短板,进行更多突破底线的操作。在这种操作方式下,加上强化训练时的“猛拉强拽”,F-22战机那原本已多处变细的安全“绳子”,想不断都难。

对飞行界来说, “有缺憾的先进”不可怕。可怕的是,这种“先进”被“传说”得太多,最后连自己都开始一叶障目、不见其余,只对其“先进”信以为真。从这个角度上讲,F-22战机渐渐从“传说”跌进现实,于人于己,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