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我军军人保障卡精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加速推进数据质量建设和数据共享利用


本报讯 记者郭晨、通讯员范爱锋报道:近日,记者从军委后勤保障部获悉,全军军人保障卡管理办公室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署备忘录,为军人配偶制发保障卡提供精准数据支持。此举对于加速推进数据质量建设和数据共享利用,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我军军人保障卡在精准化、数据化管理方面迈上新台阶。

我军自2010年推广应用军人保障卡以来,逐步建立军队人员“依卡管理、凭卡供应”新型保障模式,军人保障卡实力数据成为后勤供应保障的基本依据,为精确实施后勤保障提供信息化渠道,给官兵和各级相关业务部门带来极大便利。

近年来,全军军人保障卡管理办公室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管理、提高服务水平。不断优化军人保障卡业务流程、提高数据质量、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呼叫中心、实施专人值班、开办专题网站,常态化为官兵提供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持;加大管理人员培训力度,完善培训体系,推行持证上岗和士兵职业技能鉴定,管理队伍的专业性、稳定性明显提高。为提高支撑打仗、服务官兵能力,军委后勤保障部不断加强信息技术应用,面向战场应用研制了集军人保障卡、电子伤票、身份标识等功能于一体的军人保障标识牌,作为战时人员搜寻、勤务保障、遗体辨认的重要凭证,探索前方精确保障、后方同步响应的战场信息化精准保障新模式。

据全军军人保障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军人保障卡还将通过升级改造信息系统,引入主数据管理、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照片处理等先进技术,加大数据标准化、集中化管理力度,提升数据准确性;通过减少数据上报环节缩短制卡周期、强化安全保密、扩大数据共享和信息服务范围、加强业务系统融合等方式,提升应用便利,为部队练兵备战和官兵工作生活提供更加有力的服务保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