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组织复杂气象条件下训练考核——

雨幕重重 “砺刃”海疆


■本报特约记者  薛成清  通讯员  张伟峰

初夏时节,某海域波飞浪卷。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组织舰艇编队踏浪出击,在为期两天的航行中,开展海上补给、主炮射击、防空反导等内容的训练考核,检验舰艇编队全时戒备状态和应急反应能力。

面对海上变幻莫测的天气,主炮对海射击前,百色舰主炮班班长邵春井眉头紧锁。这位一级军士长参加过多次主炮实弹射击,可这次不一般:舰艇航行在雨区,海面被雨幕笼罩,能见度极低。

接到“敌情”通报后,编队拉响战斗警报,战斗海图作业人员立即绘算相关信息。编队高速向射击阵位机动,官兵使用技术器材配合目力判断,对射击区域进行不间断观测。

编队集火攻击,协同要求高,战机稍纵即逝。“一种方法不可靠,要用多种手段测量弹着偏差。”邵春井对身边战友反复强调,“一定要快!要准!要稳!”

“两组两发,预备——放!”邵春井十指敲击键盘,修正射击参数后果断击发,动作一气呵成。暴雨如注,乌云卷集的海面上,炮弹拖曳着火光直击目标……

对陆作战考核时,海上气象条件有所好转。为检验编队方案,考核组根据海上态势先后发布对岸火力支援、火力召唤等行动指令,考察编队指挥所临机筹划、临机指挥的能力。

“报告舰指,方位××,发现末制导雷达信号……”对空作战考核中,考核组采取推送模拟目标和真实目标相结合的方式,增加编队指挥所对目标综合判情的难度。

“这次复杂气象条件下训练考核,既是对编队指挥所综合能力的检验评估,也是紧盯强敌开展的实战练兵。”返航途中云开雾散,考核组领导说,他们将对考核情况展开集中复盘检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整改,进一步立起以考促训的鲜明导向。

上图:编队踏浪出击。薛成清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