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南部战区海军某作战支援舰支队紧盯短板弱项补差强能

精研“败局”加速新职手成长


本报讯 徐苗波、王佳男报道:前不久,一场“敌情”威胁下的补给演练在南海某海域展开,骆马湖舰闻令上阵高效完成补给任务,新职手能力素质通过了检验。南部战区海军某作战支援舰支队建立“败局例库”,让官兵在精研“败局”中补差强能,不断夯实作战能力基础。

去年的一次演练中,航行海区突然发现“浮雷”,各舰紧急撤出补给阵位。面对特情,几艘舰船临机处置不当,相继败走麦城。短板弱项反复出现说明啥?该支队党委一班人反思感到,近年来新列装舰船的吨位更大、设备更先进、能力更强,要加快挺进远海大洋的步伐,就应尽量避免“在别人犯错误的地方重复跌倒”。

为此,他们分批组织机关人员到各舰船蹲点,对照以往演训任务和考核情况查短板、找弱项,梳理出多个重难点课目,形成“败局例库”作为训练考核的重要内容。在此基础上,他们还依据官兵专业现状和考核成绩,细化各专业职手能力指标,通过制订补差计划,定期组织官兵回炉淬火。

大型综合补给舰满载排水量大、操舵回旋余地小、操作精度要求高,如何迈过操舵这道坎对不少新职手都是不小的挑战。查干湖舰操舵兵黄文祥在班长指导下,对照“败局例库”中的提示,汲取以往补给演练经验教训纠正惯性动作,仅用3个月就掌握了复杂条件下操舵方法并通过考核,实现了独立值更。

精研“败局”让不少新职手加速成长。在此基础上,该支队按照实战要求,在演练考核中临机设置特情,逼着官兵围绕短板弱项想点子、练绝招,锤炼出一批能在重大任务中独当一面的新职手。

上图:编队开展补给训练。

王佳男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