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3集团军某旅灵活调整训练安排提高备战质效

子夜时分打响对空抗击战斗


本报讯 记者赖文湧、特约通讯员黄志伟报道:仲夏时节,浙西某地骤雨初歇。远程机动至此进行野外驻训的第73集团军某旅,在子夜时分突然拉响防空警报。阵地上,导弹列阵,雷达飞旋,某营发射连雷达操作手雷宸紧盯屏幕,快速敲击键盘,进行对空目标搜索,一场陆空对抗演练临机展开。

“说‘临机’,是因为按照原定计划,今晚应是原地休整,临时调整训练计划是为了与空军部队对表。”该旅作训科科长胡湘建告诉记者,他们与空军兄弟部队建立联训机制后,受气象等条件限制,飞行计划时常临时调整,如果死板地按照训练计划走,往往会遭遇“没有对手”的尴尬处境,导致训练“空对空”。为最大限度利用好与空军兄弟部队互为条件对抗的训练资源,他们灵活调整训练安排,力求一旦战机起飞,就相应展开对抗性训练,不断锤炼部队对空抗击能力。

一轮抗击刚结束,该旅便迅速组织夜间微光条件下战场转移。官兵利用手势、低语、弱光源等方法进行沟通,所有车辆装备在夜暗环境下按时抵达预备阵地,在完成隐蔽伪装后随即展开新一轮对空抗击。面对多批次、多方向来袭“敌机”,各分队区分模块,构成远中近、高中低多重防空火力网,联合防空、自主抗击。驻训开展以来,该旅与空军兄弟部队互为对手展开10余次陆空对抗演练,全程强化快速搜捕、稳准跟踪等技战术课目专攻精练,部队防空作战能力得到检验提高。

上图:官兵在夜间展开演练。

熊 健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