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英雄炮一连”在转型重塑中培育官兵战斗精神——

“精神利刃”在演训场加钢淬火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王 贵 黄远利

5月18日晚,南国某地,第75集团军某旅“英雄炮一连”官兵在野外陌生地域展开火力打击课题研练。现场“敌”情不断、环境复杂、火药味十足,逼着官兵边打边摸索,全面检验各种打击效果。连长詹必洋说:“我们因地制宜加大夜训强度难度,通过逐个课目、逐个环节精细化抓训,提升连队夜战能力。”

过去,掌握火炮各号位的技能,就是一名好炮长。如今,训练中需要熟悉通信、火力、雷达、机电、气象等10余门专业知识,才能摸准火炮“脾气”。炮长潘立仰说:“越是困难越要敢为人先、迎难而上,这是我们的连魂,啥时候都不能丢。”

数十年前,部队开赴前线时突遭敌远程重炮袭击,公路被封锁。一连主动请战前出,展开炮战吸引敌火力,掩护部队回撤,并成功压制敌炮火。次日,敌军又发起炮袭,一连再次迎头回击,连续发射炮弹百余发,打哑了敌炮,圆满完成战斗任务。

“技压强敌敢对攻,取消敌炮‘发言权’。”该连一战成名,不仅打出了威名,还创造了重炮用在第一线的战例。战后,连队被原广州军区授予“英雄炮一连”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一等功。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英雄炮一连”敢为人先的英雄本色在一代代官兵身上传承接续。连队历经数次编制体制调整,官兵在一次次转型重塑中始终坚守精神底色,血脉永续的红色基因成为连队的制胜密码。

“荣誉室是开展主题教育的一块阵地,只要不断深入挖掘连史、做到常讲常新,就能激发官兵的血性虎气。”据连队指导员杨远华介绍,他们充分利用连史这笔宝贵财富,组织官兵唱连歌、诵连训,要求每名官兵当一次连史解说员、种一棵“扎根树”,干部骨干带头学连史、讲故事,让红色家谱有效延续,精神资产接力传承,传统优势生生不息。

数年前,连队受领上级赋予的某项训练试验任务。这项任务风险大,是炮兵射击训练中的难点课目,对炮手素质要求高,组训难度大。连队官兵二话不说,勇挑重担,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高标准完成试验任务,被集团军表彰为训练改革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接力奋斗始终是英雄连队传人不变的信念!”使命催征,越是改革转型越要勇于担当,越是困难棘手越要敢为人先。调整改革后,连队党支部决定,由党员骨干组成攻关小组,从零起步加压奋进,干部骨干带头学用新装备,全连官兵群策群力,在练兵场上交出了一张张优异答卷。

血性如刀,越磨越利。去年,在陆军“炮兵奇兵-2019”比武竞赛中,该连5名官兵一路披荆斩棘进入决赛。决赛当天大雾缭绕,能见度低,目标识别困难,且道路湿滑,条件极为不利。5名参赛官兵迎难而上,把作战本领发挥到极致,最终摘得桂冠,他们的事迹被载入连史。

与连队官兵接触,常挂在他们嘴边的话令记者感触颇深——“身为英雄连队传人,要有一流的军事素质,一步也慢不得”“光说不练哪能行,部队是要准备打仗的”“英雄连队传人要立起好样子,要冲在最前面”……

秉承光荣传统,连队官兵始终迎难而上,在重大任务中永葆英雄本色,在本职岗位上练就过硬本领。前不久,该旅举行军事体育运动会,一连官兵打破多项纪录,再次成为全旅关注的焦点。

上图:“英雄炮一连”在陆军“炮兵奇兵-2019”比武竞赛中夺冠。黄远利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