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骨干集训,新班长质疑“武连长”。第74集团军某旅因势利导,组织展开讨论反思——

练兵备战,多问几个为什么


■罗周清 刘锦熹 本报特约通讯员 黄 海

“要选取合适站立点进行方向盘架设,此处地形空旷,能以最快速度完成任务……”初夏时节,第74集团军某旅三营侦察训练区里,指挥保障连连长陈勇一边眯着眼睛看方向盘,一边为参加集训的骨干进行课目示范。

陈勇军事素质过硬,曾参加过陆军“精武-2018”比武,在旅队有“武连长”的美称。看着正在示范的陈勇,班长郭豪心里却产生一丝疑惑:“连长选取的站立点合适吗?”原来,陈勇选取的站立点地势平坦、周围空旷,虽然便于架设方向盘和观察目标物,但对隐蔽性考虑不够。

“‘武连长’怎么会错呢?他肯定有自己的考虑。”当郭豪与身边战友耳语自己的疑虑时,却得到了这样的回答。在课目讨论环节,陈勇让大家畅所欲言。讨论中,大家把“火力”集中在如何对“敌”进行侦察的方式方法上,并没有人对陈勇的做法提出异议。

即便如此,郭豪最终还是鼓起勇气说出了自己的看法。一些人对此不以为然,认为一位新班长质疑老连长,是不知天高地厚,纯属自讨没趣。没想到,陈勇听了郭豪的话后愣了几秒钟,随后承认是自己考虑不周。

“选取站立点时,我考虑更多的是为了方便示范,在战时则要视情而定。在面临威胁很小情况下,这么选择站立点也没有问题……”接过郭豪的话头,陈勇一边讲解如何选择场地,一边借题引导大家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让郭豪感到开心的是,自己不仅解开了心中的疑惑,还长了不少知识。

训练场上的这个小波澜,成为该旅主题教育的一个活教材。“发扬军事民主,就需要这种不迷信权威的精神。”随后,该旅以此为契机组织展开了“练兵备战,多问几个为什么”的讨论活动。

讨论中,该旅认真纠治了一些官兵在军事训练中盲听盲信,缺乏独立思考的问题,鼓励全旅官兵在军事活动中充分发扬民主,敢于质疑、大胆提问,营造人人思战谋战的浓浓“战味”。

编余小议

有感于新班长“不知天高地厚”

■张科进

新班长质疑老连长,一时被大家认为“不知天高地厚”。但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在战争这个最具不确定性的领域,尤其需要这种宝贵的质疑精神。

笔者在军校第一次上战术课,教员就告诉我们“战术无对错之分,只有合理与不合理的区别”,鼓励大家在课堂上不要被条条框框所束缚,敢于提出自己的见解,才能学到活的战术,现在想来深以为然。

明朝大将戚继光,就是这样一位“不知天高地厚”的人。“兵圣”孙子说“无邀正正之旗,勿击堂堂之阵”,他却根据实际情况反其道而行之,“当以数万之众,堂堂正正,彼来我往,短兵相接”,并在实战中创建“鸳鸯阵”“车战营”,获得极大成功。

我军提倡发扬军事民主,其实就是鼓励官兵要有一点“不知天高地厚”的劲儿。各级党委和领导,应大力保护年轻官兵独立思考的积极性,支持他们多问几个为什么,哪怕他们的想法有时不够成熟,甚至有些天马行空,但也应该加以鼓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