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炊事班的体训经


■钟 斌 孙小山

炊事班夺得“军事体育训练流动红旗”了!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体能考核在武警安徽总队机动支队机动二中队展开。由考核组精心设置的“穿越火线”“战场速递”“穿插追击”“弹轰敌营”等6个课目环环相扣,与官兵的体能素质、专业课目紧密相连。参考官兵不仅要匍匐爬过铁丝网、翻过阻绝墙、穿越水火障,还要在往返搬运轮胎、来回翻滚重达二百斤的圆木后,完成手榴弹投掷、“登山夺旗”等项目。经过激烈的比拼,中队长赵泽团最终宣布:在本次的体能考核中,总共6个课目,炊事班拿了4个第一。

机动二中队的军事训练可谓远近闻名,“军事体育训练流动红旗”从来都是在战斗班之间风水轮流转,这次却“花”落炊事班,这让很多人直呼意外。但了解这个班的战友都相信,这次他们夺冠并非偶然,更不是运气。

炊事班的体能素质为何这么厉害?

“炊事兵不是打酱油的兵,炊事兵也是硬邦邦的汉子。” 中队长赵泽团说。该支队这两年树立了大抓后勤专业兵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对于炊事班中体能素质稍差的战友,支队会安排他们到战斗班进行强化训练,补课结束后,方能回归。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炊事班班长陈相君,2011年12月入伍,是一名体能素质过硬的老兵。从进入军营开始,陈相君就严格要求自己,在体能训练上从不放松,数年如一日坚持到今天。经过常年的严格训练,他的基础体能和器械课目在支队均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参加总队重大保障、集训任务的机会。2019年,他还在总队一专多能的比武考核中获得优异成绩。陈相君不仅自己苦练体能,还将炊事班的全体人员都带上了体能训练的快车道。

“快乐训练法,让战友们在快乐中训练、提高、收获。”谈到训练秘籍,班长陈相君这样说。针对过去炊事班训练时间不足、考核经常拖中队后腿的实际,他们通过更新训练理念、活用训练方法、改进训练模式等,使大家不断增强训练主动性、提高训练积极性。他们在训练中加入趣味活动、融合练习、心理抗压3项内容,坚持训练前热身、训练时高效、训练后放松,并为每个人量身定制训练“套餐”。“每周至少三次体能训练大课,上厨前去健身房练练力量,周末闲暇之时到操场跑跑圈,睡觉之前练练深蹲、蛙跳和平板支撑,循序渐进稳步提高,感受运动之美,体验汗流浃背的快乐。”在班长陈相君带领下,班里战士体能素质都有了明显进步。

下午3时,炊事班的战士们正在支队的训练大棚内进行体能训练,动感单车、杠铃卧推、哑铃箭步、臂力甩绳等一系列“花样”课目轮番上阵,大家练得乐此不疲。“每天晚餐上厨前,我们都要来到训练大棚内热身,这已经成为我们班战士的一个习惯了。” 陈相君说。

凭借着一股子“倔”劲,和“炊事兵也要当尖兵”的信念,陈相君带领大家挤时间训练,并长期坚持。最终,在大家诧异并敬佩的眼神里,这些成天与油盐酱醋打交道的战士还真在支队季度体能比武中,拿了4项第一,并摘得了流动红旗。

短评

坚持努力 成就精彩

■张 宁

有人说,任何事情最难得的就是坚持。你只有坚持到了最后,才有可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有时候,你的收获也许并不是什么大的成功,但至少这是对你坚持和努力的一种回报和肯定。就像炊事班班长陈相君和他的战友。他们或许没有过人的天赋,但凭借着长期的坚持和努力,最终收获了骄人的成绩。

莎士比亚说得好:“事情的好坏,多半是出自想法。”在日常的训练生活中,当你以积极、热情、进取、乐观的心态来面对,一切终将不同。

军旅多艰辛,乐观壮豪情。不颓废于“葛优躺”,不沉湎于“手机控”,做快乐的“实干派”,坚信“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不惧任何艰难险阻,全身心地投入到强军实践中去,快乐、精彩、收获等便会如约而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