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健身成为一种习惯


■李 虎

任营长后,我在体能训练时成为大家信任的教练员,是我始料未及的。

我从3年前开始接触健身,到现在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健身习惯。如今,比自己健身更让我高兴的是,许多官兵在我的带动下也开始进行科学训练,尝试健身,不少官兵的体能素质稳步提升。

刚到营队,我在和战士们一起训练的时候发现,很多战士将体能训练与跑步画上了等号。谁跑得快、用时短就是体能好,而且有的战士跑步姿势不对,不仅提高不了成绩,也不利于身体健康。

对于这种情况,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后,我决定有针对性地为官兵讲解体能训练的方式方法、动作要领,并带领大家一起健身,培养运动兴趣。

营区里没有专业的健身房,于是我和战士们一起对营区的杂货房进行改造,除了把上级配发的一些体育器械搬进去,还焊接了杠铃架和哑铃架,再用伪装网遮住墙壁掉漆的部分。别说,布置完的健身房还真像那么回事。

设施虽然有了,关键还要会练。我结合自己的健身经验和学到的健身知识,在健身房为官兵准备了一堂关于如何训前热身、科学训练、训后放松的健身理论课,许多战士听后不仅产生了浓厚的训练兴趣,还在健身房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刚讲完课的那几天,许多官兵开始到健身房积极尝试训练。然而,我发现不少官兵在训练时盲目追求大重量和快节奏,什么器材都想练两下,做几次就不行了,使用器械动作变形走样,存在不会练和蛮练的现象,这样不仅提高不了训练水平,反而容易出现训练伤。

作为一个长期坚持健身的人,我深知,这是健身的一个误区。力量训练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分组,每组做几次,中间还要进行小休息。如果一开始就进行大重量的训练,第二天很可能会造成肌肉酸痛,从而对这项训练产生恐惧心理,久而久之,对体能训练也会失去兴趣。

发现问题后,我除了在健身房自己训练外,还会帮助身边的战友纠正动作,讲解训练方法和注意事项。

一段时间过后,很多官兵身上的肌肉块慢慢凸显出来,肌肉线条也有棱有角了,身材的真实变化让大家对健身训练的兴趣逐渐浓厚,对自己也越来越有信心。

健身可以让身体机能保持最佳状态。在开始健身前,很多人都会觉得健身很累。其实,健身并没有那么累,当你切身感受到那种挥汗如雨后的酣畅淋漓,就会发现它的魅力。

经过一年的训练之后,不少体育骨干学会了如何进行组训,战士们学会了如何正确训练,官兵对体能训练培养出了浓厚的兴趣,对自己的体能素质也有了新定位。每当战士们摸着自己的腹肌,看到镜子里的肌肉男,个个露出了自信又自豪的笑容。

把自己的爱好分享给战友,并且帮助战友收获不一样的美好,让我这个营长更有自信了。希望在今年,能有更多战士喜欢上体能训练,爱上健身。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