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政治病毒”在阳光下无处遁形


■孙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些美国政客一面以“网络安全卫士”自居,一面罔顾事实、操控舆论,甚至大肆抹黑、“污名化”中国。这种双标行为再次凸显了美国“贼喊捉贼”的网络霸凌思维和阴暗心理。

就在这些政客上蹿下跳、操纵媒体,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把中国与世界的抗疫合作称为“外交攻势”,进而炮制“中国隐瞒疫情论”“中国数据造假论”等荒谬论调之时,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却放出了这些政客刻意制造、散布政治谣言的证据。

研究人员通过对3月下旬推特上260万条与新冠病毒有关的推文,以及10天内这些推文的转发情况进行分析,发现5000多个推特账户协同转发、散布“新冠病毒是中国制造的生化武器”相关谣言近7000次。研究还发现,这些转发用户大都是受远程控制的“机器人”账号,且很多用户群都与美国共和党及右翼势力支持者有关。

试问,向来以“自由灯塔”自诩的美国,如今却在拥有超5亿用户的国际社交平台上,煽动针对某个国家的阴谋论,难道这就是其标榜的言论自由和公平正义?

新冠病毒是全世界的共同敌人,比新冠病毒更可怕的是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散布的虚假信息、谣言诽谤。根据《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媒体复盘的美国疫情时间线,美国政府不仅对各种疫情警告置之不理,反而着重于控制信息传播,限制医学专家向公众发布疫情信息,甚至发布虚假信息误导民众,称新冠病毒是“大号流感”,感染风险和死亡率“非常低”,疫情会很快“奇迹般地消失”,结果导致防控疫情的“黄金窗口期”被白白浪费。

再来看亚裔群体遭受的“污名化”攻击。英国《卫报》网站曾指出,一些美国媒体在报道新冠肺炎病例时往往配有亚洲人面孔的照片。疫情发生以来,亚裔美国人在公共场合遭受羞辱甚至攻击的事件更是比比皆是。这与某些美国政客的有意引导不无关系,他们带着固有的傲慢和偏见,公然煽动和纵容“政治病毒”,使其种族偏见彻底暴露。

然而,近日欧盟公布的一份有关打击虚假信息文件,却对蓄意抹黑中国和违背科学的真正虚假信息不闻不问。大疫当前,散布虚假信息、相互指责无助于国际抗疫合作,只会助长阴谋论炮制者和虚假信息散布者的嚣张气焰。倘若不能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科学理性地处理相关问题,那么这份文件所谓的“打假”也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

面对仍在全球蔓延的疫情,面对层出不穷的“政治病毒”,国际社会应联合起来,抵制错误信息和“污名化”。各国政府也应建立互信,推动净化网络空间,用科学战胜愚昧,用真相粉碎谣言,用合作抵制偏见,真正让那些谣言、诽谤等“政治病毒”及其幕后黑手在阳光下无处遁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