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火箭军某旅制订基层党组织议训实施细则

常态化锤炼基层营连议训能力


本报讯  韩知霖、特约记者冯金源报道:时值初夏,火箭军某旅演训场,发射六营发射连正针对装备受损等特情开展应急处置训练。导弹发射车旁,刚下连不久的新号手们在专业骨干带领下进行单装操作训练,逐人逐项熟悉装备性能和操作要点。

“连队各阶段的训练重点来源于党支部议训会形成的决议。”该连指导员敬鹏说,刚刚结束的党支部议训会,讨论形成了“加强新号手基础训练”等决议,各支部成员正按分工抓好组训。

“营党委和连队党支部是议训‘前哨’,议训质量直接影响基层战斗力建设。”据该旅旅长罗德刚介绍,近年来,部队担负的野外合成训练、实装操作和作战值班等任务日益繁重,但机关在抽查营连两级议训会议记录时,发现部分基层党组织议训工作存在“走过场”现象:会前准备不充分、民主讨论不深入、落实措施不具体、会议记录不规范……

没有基层议训的高质量,就没有练兵备战的高效益。对此,该旅依据上级相关规定,制订了基层党组织议训实施细则,从规范程序内容、加强督导落实等方面细化举措,为基层党组织议训划出“硬杠杠”。细则对议训内容、制度要求、程序步骤等作出明确规定:会前准备要求将议题至少提前2天通知各委员,所属成员必须深入搞好调查研究;对责任分工、方法手段、标准要求和完成时限等环节,都提出了具体要求。

厘清刻度明标准,指导帮带不断线。该旅定期下发旅党委议训会议纪要,供基层党组织学习借鉴。旅党委常委结合挂钩帮建时机参与指导营连两级议训会,手把手帮带、面对面指导,确保议训会开出质量。

研究训练新情况、挖掘深层次问题、梳理演训成果,该旅采取的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基层党组织议训能力提升,带动部队训练水平水涨船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