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带兵千招万招,真心真爱是真招


■栾海波 方潇澎 李定乾

好兵,为何都成了“别人家的孩子”

训完毛翔雨,看着他落寞地走开,武警大理支队南涧中队二班班长余才智的气还没消。下意识地,他嘴里又冒出了一句:“好兵,为何都成了‘别人家的孩子’?!”

在他眼里,毛翔雨“不够上进”。一天早上整理内务,其他人都收拾利索了,毛翔雨的被子还不“达标”;还有一次打扫卫生,别人负责的卫生区已经干干净净,他的卫生区还有一半是原模原样。

那天一大早,全中队集合完毕后,毛翔雨才从宿舍跑了出来,战斗装具横七竖八地挂在身上。余才智见状,深深吸了一口气,才压住了心头之火。

课间休息时,余才智还是将毛翔雨单独叫到了一旁。于是,出现了前面的一幕。

余才智对三班有些“小羡慕”。因为他觉得三班的新战士个个都是“好苗子”。闵涛非常有毅力,下连100多天体重减了20斤;王旭辉很能吃苦,上次手腕扭伤后,战友们进行器械训练,王旭辉也没闲着,在一旁练腿部力量。

令余才智没想到的是,下午他就和自己“小羡慕”的三班班长李瑞毅坐在了一起。他更没想到的是,李瑞毅开口就将毛翔雨表扬了一番:“你们班翔雨不错,器械都做到五练习了。”

李瑞毅的表扬,让余才智有些吃惊:“莫非自己错看了毛翔雨。”

一连几天,余才智吃完饭,就走向器械场。事实证明,李瑞毅所言非虚——毛翔雨每天饭后,只要能抽出时间就会到器械场加练一会儿。

随后的了解,让余才智有点惭愧。他发现,毛翔雨还是班里一个隐性“引擎”。毛翔雨入伍前是健身教练,具有一定的健身经验。班里的器械训练成绩提高较快,其中就有他的功劳。

余才智这才意识到,自己对毛翔雨的用心不够、了解不够,这才导致一直将目光聚焦在他的缺点上。

南涧中队指导员刘国林告诉笔者,“对带兵人来说,不少人陷入过‘晕轮效应’。”他解释,“晕轮效应”指人们在交往认知过程中,很容易被对方某个特别突出的品质所吸引,而掩盖对其他品质的了解与判断。班长一旦知兵不深又急于求成,忙着帮新战士改正“缺点”,就会不知不觉地产生片面认识,对他们的优点视而不见。

如何带好新战士?余才智如今已经有了“新解”:作为班长,应该全面了解新战士的优缺点,在补短板同时,注意发挥他们的长处,及时激励,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兵,为何越来越难带

“兵越来越难带了。”

对此观点,某中队四级警士长胡海龙“心有戚戚焉”。因为,他遇到了浩南——这个兵差一点成了他面前那座翻不过去的山。

新兵下连第一天,浩南表现得比士官还自信。当时暗自在心里为浩南“加分”的班长胡海龙根本没想到,此后,浩南会让他真正感受到什么叫“好难”。

组织体能训练,胡海龙照例严格要求,浩南却认为没必要,还振振有词:“现代战争都开始用无人机和导弹轰炸了,还用得着‘折腾’身体?”

胡海龙讲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没听两句,浩南就打断了他——“过去革命前辈都是迫不得已,现在物质条件大为改善,艰苦奋斗没必要……”胡海龙想说服浩南,浩南也想证明自己观点正确,两人谁也说服不了对方。

胡海龙的惊讶,远没有结束。

一次卫生大扫除,当战友们都动起来时,浩南却开了口:“副班长,中队警犬宿舍也是咱班的卫生区,没人打扫,你去扫一下吧!”此言一出,战友们都惊讶得停下了手中的活:一名新战士竟然给副班长派活?!

接二连三的情况超出胡海龙的预料。为找到合适的方法,他敲开了中队队部的门。

中队长高帅没有直接给他教方法,而是问他对浩南了解有多少?带着这个问题,胡海龙回到班里。通过了解,浩南的个人情况越来越清晰:入伍前,在家人帮助下,浩南的事业小有规模,是名副其实的“小老板”。后来,他暂时放下事业参军入伍。给副班长“安排工作”,按他的说法,只是他以往企业负责人角色的一次本能延伸。

“应该看到他给副班长‘安排工作’背后的东西。”指导员傅云海的话点醒了胡海龙。

“这证明浩南有相当强的责任感与统筹能力。”认识到这一点后,胡海龙有了主意。在他的建议下,浩南被中队聘为小教员。在“当代军人更需要强健体魄”主题辩论赛中,浩南被有意安排为正方辩手。随后的一次次参赛,让浩南不断涉猎新知识,他的观点也变得更加客观、务实与理性。

“知识面广,思维活跃,自我意识强,这是新生代战士的共有特点。”该支队部队管理股股长杨扬蹲点时,帮胡海龙捅破了“窗户纸”:“这意味着兵员素质的提升。带兵难问题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班长没真正用心去关注这种变化,导致自身素质结构‘缺项’。”

事实也的确如此。据该支队统计,近两年入伍的新兵中,40.6%的人有地方工作经历,26%的人获得过一个或多个专业证书,大学生(含在读)比例占到了52.8%,入伍前有57.6%的大学生在学校当过班长或学生会干部。

“带兵最终是具体到人的工作,仅了解官兵的共有特点是不够的,带兵人必须更进一步,掌握每个战士的具体情况,因材施教。做到这一点,不用真心不行。”支队长李华斌说。

带兵理念,究竟该怎么更新

作风一贯硬朗的班长高广学,尝到了被挫败的滋味。用了2个多小时,他还是没能让李双里说出想退伍的原因。

高广学所带的新训二中队二班是先进班。很多时候,该班始终挂有至少一面流动红旗。而流动红旗,整个中队一共也就3面。

先进班的战士突然提出“想提前退伍”,这让高广学在惊讶的同时,也有点恼火。但他还是压住火气,“想从李双里嘴里‘掏’出其中的原因。”

“家里出了什么事?”“和女朋友分手了?”高广学把可能想到的情况都问了一遍,最终也没得到答案。

前段时间,在高广学批评教育下,李双里进步比较明显:早晨起床整理内务,速度快了些。队列训练,精神了些。但在3公里跑课目训练上,他表现得还不如以前,战友们都冲出去了,他还呆呆站在原地。

高广学照例一顿批评,李双里半天才吐出几个字:“班长,我想提前退伍。”

对高广学的问话,李双里长时间报以沉默。对后来排长任远松的询问,李双里同样双唇紧闭。直到一班班长李学林到来,李双里才道出了心底的秘密:每次跑3公里,喉咙里都很不舒服,很担心自己发生意外……

原因找到了,就好对症下药。但高广学还有问题:为什么自己带的兵不听自己的,却听别的班长的话?

李学林揭开了谜底。听完对李双里情况的介绍,他就猜到了几分,因为他当新兵时也出现过类似情况。所以,做李双里工作时,他没有选择直接去“掏”对方心底的秘密,而是从考虑李双里感受的角度,先从自己的经历与“糗事”讲起,把自己放到与他平等的位置,最终,李双里“吐”出了心中的秘密。

同样的谈心对象,不同的效果。这件事,不仅让高广学认识到更新带兵理念的重要性,也让他看清了自己对战士了解不够的缺点和短板。

如何更新带兵理念?高广学有些不知所措。“方法路子万千条,真心带兵第一条。”如果不是后来时任指导员骆丰面授机宜,他可能还是一头雾水。

“是否怀揣真心,战士一眼就看得出。”有一天,高广学发现,他向同班战友发出的组队玩《王者荣耀》的邀请被通过了。这款游戏,班里其他战友一直在玩,素来“高冷”的他以前对此并不热衷。

考虑到要和大家“打成一片”,他也下载安装了它。但是,当他向同班战友发出组队邀请时,却无人回应。

尽管如此,一有时间他仍然会练上一把,并通过游戏内独特的“师徒”系统,拜了几个其他班的战士为“师”。

随着他和战友们的话逐渐多起来,他的邀请终于被同班战友接受,其中就有李双里。李双里解释说,这是因为,大家看到了班长坚持与努力背后的那片真心。

骆丰告诉笔者,新生代的战士们,入伍以前差不多都是全家人目光的“焦点”。他们注重自身感受,还非常敏感。离家迈进军营,一下子失去被“聚焦”的感觉,本来就不适应,再加上训练压力大,难免会感到失落甚至自闭。这种情况下,如何带好他们?只有开启他们的心扉。而要打开他们的心扉,唯有带兵人先付出真心,以心换心。

有了真心,带兵其实也不难

和二班班长农有亮碰头,为的是解决战士曾鑫的问题。这个武警大理中队一班班长钱颂曾引以为傲的战士,如今遇到了训练“瓶颈”。这个“瓶颈”,源于曾鑫自己的傲气与自负。

曾鑫是个“好苗子”,还擅长拳击。前段时间,他参加预提指挥士官集训,成绩高居榜首,因此产生了骄傲情绪。回到中队后,曾鑫有点目空一切。

钱颂不想眼睁睁看着曾鑫这个“好苗子”毁了。然而几次谈心过后,曾鑫不仅没改,还撂下话:“来场拳击赛,能打过我,我就听你的。”

对曾鑫的挑战,钱颂一直没回应。倒不是因为怕输,毕竟他也曾是拳击赛场上摸爬滚打闯过来的“王者”。他担心的是,如果自己真打赢,曾鑫会不会因此一蹶不振。

农有亮向他建议:“这场比赛得打。”为坚定钱颂的决心,农有亮补了一句:“从真心带兵的角度,这个险也值得冒。”

提到真心带兵,钱颂脑海里有很多熟悉的画面。五公里武装越野时,班长帮战士背枪;抵达宿营地时,班长抱着战士的脚帮着挑水泡;夏夜里,班长轻轻掩好战士蹬开的蚊帐……但他从没想到,对战士的真心要用拳头来体现。

比赛过程简捷明快。钱颂故意卖了个破绽给曾鑫,曾鑫上当了,全力扑上来,钱颂用直拳击中了曾鑫的面部。曾鑫眼冒金星,鼻孔也出了血。

“班长,谢谢你!”下场后,曾鑫接过钱颂递过来的冰袋说。“那一拳,打醒了我。”后来,曾鑫每每提起此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那场比赛也打醒了我。”钱颂对笔者说:“由此我认识到,只要真心带兵为兵,良苦用心迟早会得到战士的理解与认同。”

“有了真心,带兵其实也不难。”在该支队,更多的班长也在这样做。

武警南涧中队上等兵谢世跃在体能上长期“原地踏步”,一度失去信心。为让谢世跃“跟上队”,班长杜文彪每次都和他一起完成规定训练量。后来,谢世跃的体能素质终于上了个台阶,参加训练的积极性明显增强。

武警弥渡中队战士李伦进入伍后一度精神不振,上士江坤余注意到他有特长,推荐他加入文艺小分队。结果,他“一唱成名”,成为小分队的“台柱子”。退伍后,李伦进成为一名演员。

在此后的一次座谈中,谈到带兵经验,杜文彪和钱颂的观点不谋而合:带兵方法各异,有一点却始终没变,那就是得付出“真心”。如果班长对战士“不打不骂也不爱”,换来的肯定是战士“不听不学也不信”。如果班长一以贯之地付出真心,战士回赠的迟早是一份沉甸甸的感动与收获。

图①:带兵人就像一团火,点燃了战士精武强军、矢志打赢的训练热情。

图②:上士班长刘华用音乐架起与战士良好沟通的桥梁。

图③:真心知兵、爱兵、为兵,在武警大理支队催生出一批又一批新时代的精武尖兵。

马亮志、张雪松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