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边防政策法规送到牧民家


■本报特约通讯员 胡 铮

近日,驻守在帕米尔高原的新疆喀什军分区木吉边防连官兵来到布拉克村和琼让村,进毡房、入农户、到牧场,采取发放传单和现场宣讲相结合的方式,为柯尔克孜族村民宣传边防政策法规。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通过红其拉甫口岸和卡拉苏口岸的商旅货物多了起来,在边境地区经商、务工、放牧的流动人员日渐增多,涉边问题也随之增多。军分区党委感到,沿边群众长期在边境地区生产生活,只有加强边防政策法规宣传,坚持依法规范边防执勤、边民作业,才能有效避免涉边事件发生,提升边境管理质效。

为发挥一线护边员的作用,该军分区采取集中培训、现场宣讲等方式,引导他们学习掌握边防管理政策法规,提升法规政策执行力,确保遇到情况能够合法、快速、有效处理。同时,每月组织一次军警民联合宣讲活动,把边防政策法规传播到千家万户。在边境管理中,护边员队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广泛开展边防法规政策宣传,增强了各族群众的法纪观念和边境安全意识。

做好边境安全管理工作重在经常。该军分区不定期派出精通少数民族语言的干部骨干,采取“多波次、小范围”的方式,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政策法规,发放宣传资料。对在边境活动的流动人员,边防官兵利用巡逻执勤等时机,向他们宣传边防政策法规,做好引导工作。一些生活在边境的少数民族牧民主动请缨担任护边员,形成了军民联合依法管边护边的机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