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德甲、西甲和意大利杯战火重燃,英超即将重启——

回归是新的开始


■文 元 本报记者 仇建辉

尽管新赛季的中超联赛何时开踢、能否开踢,还是雾里看花,但随着德甲联赛、西甲联赛和意大利杯的正式回归,英超联赛也将于6月18日重启,两个多月没有球看的日子终于结束了。

作为欧洲五大联赛里率先复工的典范——德甲联赛无疑备受瞩目。5月16日,德甲联赛正式重启,至今已进行了5轮比赛。在空场比赛的情况下,重启后的德甲联赛在防疫方面表现十分稳定,并未出现病毒传播的情况,这也为随后计划重启比赛的多个欧洲联赛提供了积极的范本。

在疫情之下,德甲联赛虽然重新归来,但还是有很多新变化——德国足球职业联盟规定:首先就是德甲联赛剩余的所有比赛均是空场进行,不允许球迷进场观赛,而且取消球员赛前的握手,禁止球员进球后拥抱庆祝等有可能造成交叉感染的行为。“众所周知,我们最终会成功把局面控制住,但旧时代的生活也永远不会回来了。”谈到新冠肺炎疫情对大家的影响时,斯洛文尼亚哲学家齐泽克留下了这样的一句话。或许,当下空荡荡的球场正印证了这一点。

其次,德甲联赛还积极推行了国际足联提出的单场比赛换5人的规则。尽管每场比赛仍只有3次换人机会,但每次可换多人,总数不超过5人。这样的方式能让球员们得到更充分的休息,防止伤病的发生。

最后,积极改善电视转播效果。因为现场没有球迷观赛,缺少了加油声和歌声,德甲联盟进行了别具匠心的安排——在每场比赛的转播现场,都同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声音的模拟。不仅仅是加油声、呐喊声,就连对手球员带球时的嘘声都有准备,并跟随镜头的切换调整声色。因为没有额外的干扰,球员踢球的声音更加清晰,球迷们相比之前另有一番观感。

“作为首个重启的主流联赛,这对我们来说也意味着巨大的责任。我们需要确保每个人的健康,球员们在球场里有安全健康的比赛环境,这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 德甲联赛官员罗伯特·克莱因表示。

当然对于目前的德甲来说,安全完赛仍然是当下第一要务。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进行的是第31轮比赛,也是赛季的倒数第四轮。如果一切顺利,本赛季德甲将在北京时间6月27日晚落下帷幕。

而针对下个赛季,德甲也有了新的目标——看台上或将重新看到球迷的身影。

上周末,意大利足坛悄然复赛。从意大利杯开始,下个周末意甲联赛也将全面重启。值得一提的是,意甲联赛还剩余124场,是五大联赛中剩余场次最多的联赛。

刚刚结束的两场意大利杯半决赛次回合比赛,为意甲联赛重启做了一个完美的“热身”。率先进行的是尤文图斯对阵AC米兰的比赛,双方你来我往攻势不断,但都未能取得进球,最终握手言和。两回合总比分1比1的情况下,尤文图斯凭借客场进球的优势挺进决赛。另一场半决赛第二回合中,国际米兰和那不勒斯上演强强对话,双方战成1比1,两回合总比分那不勒斯以2比1领先。6月18日,尤文图斯将与那不勒斯争夺意大利杯冠军。

“这是一种美妙的感觉,也是很重要的一步,因为足球会直接影响这个国家的情绪,所以足球的回归对整个意大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巨星布冯说。

西甲联赛战火重燃,久违的技术流足球终于归来。

北京时间6月12日凌晨4点,西甲重启后的首场比赛就迎来塞维利亚德比,塞维利亚队主场迎战皇家贝蒂斯队。最终实力高出一筹的塞维利亚队在主场以2比0击败对手,继续巩固自己积分榜第三的位置,向下赛季的欧冠联赛发起冲击。

西甲联赛重启后,卫冕冠军巴塞罗那队首战在客场4球大胜马洛卡队,梅西展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奉献2传1射,以完美的表现带领球队拿下三分。随后,皇家马德里队在主场凭借克罗斯、拉莫斯和马塞洛的进球3比1击败埃瓦尔队,继续在积分榜紧追巴塞罗那队。

武磊和西班牙人或许是过去的这个周末里中国足球迷最为关心的话题。时隔97天后,武磊再度踏上西甲赛场,并在复出后的首场比赛中用一粒进球展现了自己的实力和不俗的状态,最终西班牙人队在主场以2比0击败阿拉维斯队。本场获胜后,西班牙人队也重新燃起了保级的希望。

在西甲联盟中,西班牙人队被认为是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球队之一。此前,主帅阿维拉多就多次确认,队内共有10人感染新冠病毒,其中包括武磊等8名球员和两名教练组成员,这让球迷一度对球队的保级前景充满了担忧。这场胜利,对于西班牙人队球迷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对每个人来说,这的确是一段艰难的时期,有时这种不确定感会影响我们的情绪,但我们都在努力学习如何面对。如今随着疫情的形势逐步好转,足球的回归也说明生活正在逐步重回正轨。”武磊期待疫情早点过去,生活早日回到正轨。

上图:北京时间6月13日,中国球员武磊在西甲联赛中破门得分,帮助西班牙人队主场以2比0战胜阿拉维斯队。 新华社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