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对战士的好,不能临时抱佛脚


■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武装侦察连排长  赵维宁

“哎哎哎,干嘛?”不久前的一个夜里,我被突如其来的一个巴掌惊醒,脸上一阵剧痛。定睛一看,原来是新兵小李——彼时,他的手还紧紧地摁在我的脸上,透过手指的缝隙,我看到他闭着眼,嘴里还念念有词。

“这是在做什么梦呢!”我有些哭笑不得,心里好奇,又不忍心把他叫醒,轻轻地帮他把手放回了被窝。第二天一早,我对他谈及此事,想笑话他一下,没想到他摸着后脑勺笑道:“赵排,昨晚我梦到自己在贴靶纸,可能把你的脸当成靶子了……”

他在笑,我的心里却很不是滋味。在跟小李的谈心中我了解到,近期演训任务重,排里的战士心理压力大,或多或少出现了失眠、说梦话等症状。随后,我将这一情况向连长进行了汇报,将训练计划作出相应调整,并通过在训练间隙穿插“战地小游戏”活跃训练气氛、放松战士心情。

兄弟们夸我“有心了”,领导夸我成为了战士们的主心骨,我感到心里美滋滋的。同时,也不禁想起一个月前的一段经历。

“五一”期间,旅里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我所在的连队受领了“刺杀操”表演任务。我心想,“刺杀操”可是侦察兵的拿手好戏,不能搞砸,必须“抢眼”!所以,我每天带着战士们加班加点排练,晚上还经常自费买点宵夜犒劳大家,并且有意和大家一起开开玩笑、唠唠家常,以缓解训练疲劳。

可不得不承认,表演取得成功之后,我对战士们便没有之前那么上心了。很快,大家背后的议论就传到了我的耳中:“排长在需要我们的时候很热情,不需要我们的时候就漠不关心。”

闻听此言,我顿感惭愧,自己身上的确存在类似的问题——临近考核时对战士“关爱有加”,而“备考期”一过则不闻不问;与有思想包袱的战士谈心时承诺了不少事,“雨过天晴”后就不放心上了……这种临时抱佛脚、现用现讨好的用情方式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却无形中伤害了战士们的感情。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我集合全排战士对我展开了一次“掏心窝子”的“吐槽”,我边听边记,照单全收,真诚道歉,立行立改。很快,我明显感到,我们全排的心又齐了,大家的训练热情也高涨了许多。

(郭淑军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