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怀特曼空军基地——

美军的“幽灵巢穴”


■肖曲林  陆张良

近日,美军多架B-2隐形轰炸机从本土的怀特曼空军基地起飞,抵达欧洲多处空军基地,参加美国和北约举行的系列军事演习。

该基地位于美国密苏里州约翰逊县,原名为锡代利亚滑翔机基地,建设于上个世纪40年代,曾部署有B-47、B-52轰炸机。为表彰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军第一个击落敌机的、当地土生土长的乔治·A·怀特曼空军少尉,1955年10月,该基地正式更名为怀特曼空军基地。

作为美军战略核力量的重要据点之一,怀特曼空军基地有着特殊重要的地位。1961年,该基地部署了美国第一种固体战略弹道导弹——民兵导弹。冷战期间,该基地的战略导弹一直处于战备值班状态,最多时部署了150枚瞄准苏联的核弹头。随着苏联解体以及美俄之间就核军控达成相关条约,部署在该基地的战略导弹被全部拆毁。

1993年,美空军第509轰炸机联队进驻怀特曼空军基地。该联队是美军唯一配备B-2轰炸机的部队。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数架由怀特曼空军基地起飞的B-2轰炸机对伊拉克的指挥、控制、通信等设施进行了精确打击。2011年3月,美国及其北约盟国介入利比亚国内冲突,3架B-2轰炸机从本土起飞,持续飞行超过25小时,向利比亚投下了40枚炸弹,承担起在冲突之初深入敌领空“轰开大门”的重任。

B-2隐形轰炸机设计构想始于1975年。当时,美国国防部首次提出将雷达隐身技术应用到战机上。上世纪80年代末,美国诺斯罗普公司将第一批B-2轰炸机交付美军。作为全世界最先进的高空隐身轰炸机,B-2轰炸机集各种高精尖技术于一体。特别是,其隐身性能出众,庞大的机身在雷达中的反射截面仅相当于一只飞鸟,被称为“幽灵”轰炸机。

作为“幽灵巢穴”,怀特曼空军基地自然承担着“幽灵”轰炸机的保养任务。飞行中,高速气流会对机体表层造成磨损,每次飞行结束后,技术人员都要用类似喷漆的方法对飞机表层的雷达吸波材料进行修整,美国空军每年都要为此花费近10亿美元。

2019年7月,美空军在怀特曼空军基地庆祝B-2轰炸机首飞30周年。美空军参谋长戈德费恩表示,新一代的B-21“突袭者”轰炸机已经开始制造,其采用与“幽灵”轰炸机相同的飞翼气动布局,但尺寸更小。这也意味着,“突袭者”轰炸机更难被敌方的雷达发现。怀特曼空军基地这一“幽灵巢穴”,也将迎来更多的战场“幽灵”。

上图:怀特曼空军基地内的B-2隐形轰炸机。本报资料图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