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部队驻训千里机动,军事干部另有任务,一路考评情况不断。且看第74集团军某旅如何应对——

指挥所演练,政治工作干部全程唱主角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龙轩磊

“主用频段受到干扰,改用备用频段进行无线通信!”入夏,一支多梯队车队千里机动奔赴某陌生地域展开野外驻训。转场过程中,梯队指挥员利用多种手段临机处置战术情况、下达战斗命令,灵活规避电子侦察、通信干扰。

这是第74集团军某旅结合驻训机动展开的指挥所演练。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演练中导调人员全部是政治工作干部,分队指挥员均为营连政治主官。

“开拔千里,一路‘战斗’。”该旅领导介绍,早在今年初,他们就计划结合驻训机动开展指挥所演练,但由于新装备接领攻关、战训法研练集训等任务接踵而至,不少机关参谋和一半以上基层军事主官陆续投入专项任务中。因此,指导和带领分队修订方案、筹备物资、展开驻训的任务,一时间就落到了各级政治工作干部的肩上。

营连长缺席,各类情况能否处置妥当?干事挑大梁,演练能否指挥顺畅?驻训前各级议战议训会上,不少人抛出疑虑。

“政治工作干部也是指挥员,聚焦打仗既是内在要求,更是职责所系。”该旅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必须常态化将政治工作干部推向军事训练一线。他们决定专项任务、野外驻训两手抓,因集训攻关等任务无法全程参加驻训的军事干部,其战位职能交由政治工作干部担纲,伴随驻训机动的指挥所演练按计划进行,标准要求只升不降。

“三梯队2辆电台车遭袭受损,命令修理分队迅速抢修!”让修理五连指导员龙韧没想到的是,以往抵近开设地域才会下达的战术情况,这次在出发时就突然而至。面对突发情况,龙韧以变应变,立即组织两个抢修小组火速前出,不同专业修理工协同配合、精准操作,仅用10余分钟便抢修完毕。

“战斗”一路,考评一路。负责现场考核的该旅运输投送科助理员邓超介绍,他们除了对临机下达情况的处置动作进行评判外,还查纠出个别车辆性能检修不精细、机动前伪装防护不到位等问题,已全部进行记录并列入问责讲评清单。

“二梯队预定进场道路被毁,自行判定前进路线并迅速构建应急指挥组。”导调组成员、保卫科科长吕杰通报情况后,指控二连指导员刘应灵立即带领骨干勘察现场地形、调制通信略图、研判战场态势,随后迅速组织全连展开信息系统构建、通信隐蔽伪装构工。

打一仗,进一步。复盘讲评会上,“出动前准备不够充分”“分队间协同配合不畅”“突发情况处置不够灵活”等10余个问题被一一点出,3名指挥不力的政治工作干部被现场问责。夜已深,“中军帐”依旧灯火通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