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日本缘何突然叫停陆基“宙斯盾”


■陈鸿斌

6月1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同意停止在秋田、山口两县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的计划。安倍政府突然停止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犹如一颗重磅炸弹,在日本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

早在2017年12月,安倍政府以“国家安全面临威胁”为由,决定从美国引进两套陆基“宙斯盾”系统,并计划分别将其部署在秋田县和山口县。两年多来,安倍政府几乎是不惜一切代价推进该部署计划。安倍还曾强调:为了保护日本国民的生命安全,这是必不可少的!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后,安倍政府突然宣布放弃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这背后的原因耐人寻味。

对此,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日前表示,出于技术和成本方面的考虑,日本最终决定停止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

成本过高,日本财政难以维持。美国不断提高要价,使两套陆基“宙斯盾”系统的部署成本节节上升,日本国内的反对声随之日益强烈。起初,一套陆基“宙斯盾”系统美方开价约800亿日元,日本预估两套总额1500亿日元可望搞定。孰料日本决定引进后,美方就以各种名义不断加价。据共同社报道,日方为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迄今已花费1800亿日元。

技术不成熟,安倍政府面临巨大阻力。由于在发射拦截导弹时无法保证助推器落在自卫队演习场内,秋田、山口两县的民众对可能有物体落到自家房前屋后一直抱有强烈担忧。其中,秋田县新屋演习场距离居民区只有700米。针对当地居民要求确保助推器在分离后溅落在演习场内而不会殃及居民区的强烈愿望,日本防卫省与美国方面进行过磋商,希望通过修改控制导弹的软件解决助推器的问题,但最终发现硬件也需要修改。显然该系统在技术上还不够成熟,需要花不少时间才能完善。如此旷日持久,日本根本等不起。

除日方提出的成本和技术因素外,与美国讨价还价也是安倍政府此次紧急叫停陆基“宙斯盾”系统部署计划的重要考量。眼下,驻日美军费用分摊协定谈判在即,日方此举意在反制美国,也是向其发出信号:美国不能一味地从盟友身上薅羊毛、捞好处。特朗普政府此前曾表示,希望日本大幅增加防卫费分摊比例。

部署计划被紧急叫停后,日本政府强调,日本面临的安全环境不会因此发生变化。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表示,日本将依靠“宙斯盾”舰来维持导弹防御体系,未来还将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研究导弹防御策略。

部署计划作罢后,日美关系恐将受到影响。对于特朗普政府来说,包括陆基“宙斯盾”系统在内的高额军购已成为有效的外交工具。此前,特朗普访问日本时曾明确表示日本会加大从美国的军购,作为强化日美同盟的象征性安排,安倍曾当场予以附和。如今,陆基“宙斯盾”系统部署计划黄了,日本如何对白宫进行说明,这一说明又能否为特朗普所接受,都是一个很大的问号。不过,在特朗普因国内疫情蔓延和抗议示威不断加剧而“坐困愁城”之际,日本又来这么一“实锤”,接下来他显然不会给安倍好脸色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