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军区某师重温战斗故事提升教育质效

老兵来信激荡强军力量


本报讯 特约记者黄宗兴、特约通讯员唐超山报道:“牛粪烧饭雪消水,饭带泥沙半碗冰……”初夏时节,在新疆军区某师武装侦察连荣誉室内,指导员赵登举深情朗诵一封老兵来信后,开始了当天的教育课。

该师创建于革命战争年代,历经战役战斗千余次。前不久,所属武装侦察连第9任连长阎治国给官兵寄来一封信,追忆光辉战斗岁月。1970年1月,该连官兵冒着-37℃的严寒,在积雪没膝的茫茫雪野开展野营拉练。“裤腿和鞋子冻为一体,土豆用铁锹都剁不开……这次拉练也开创了多个连史首次。”阎治国在信中写道。

老兵来信见证血脉传承。半个多世纪前,该连奉命参加边境作战。一次,战斗在拂晓打响。刚过完21岁生日的代理排长姚风雨,在连续击毙5名敌人、拔除1个敌火力点后,不幸中弹牺牲,倒下时仍保持着冲锋姿势。战后,他被追记一等功。因作战勇猛、战功卓著,连队被上级授予“英雄侦察连”荣誉称号,百余人荣立军功。

“姚风雨!王新明!康继祥!”连旗前,赵登举呼点3名烈士姓名。“到!到!到!”官兵应答铿锵有力。队列中,该连下士魏普建心潮澎湃。去年,他和9名战友赴境外参加联训任务。面对陌生环境和全新课目,魏普建心里有些忐忑。

“想一想光辉战史,比一比连队先辈,这点困难算什么!”在先辈光辉事迹感召下,魏普建和战友们迎难而上、敢打敢拼,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英雄血脉激荡强军力量,“铁骑传人”书写时代篇章。2018年,该师官兵战高温、斗酷暑,斩获“国际军事比赛-2018”“晴空”项目3金1银;去年,参加全军、陆军和军区比武竞赛,勇夺8个第一、6个第二、5个第三。前不久,该师万人千车奔赴荒漠戈壁开展新装备训练,官兵斗志昂扬,探索出多种战法训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