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4集团军某旅联合友邻军兵种部队创新驻训模式——

联合驻训,“假想敌”变成了真目标


■本报记者 陈典宏  王雁翔  特约通讯员  郑  烨

图为空地对抗训练现场。张亦文摄

空中,战机呼啸,超低空突防直扑地面目标;地上,导弹起竖,一张防空火力大网迅速织就……炎炎夏日,一阵尖锐的防空警报声骤然响起,一场激烈的陆空对抗演练在某野外驻训场拉开战幕。

“东北方向发现2批4架战机沿海岸线袭来,西南方向发现3架直升机超低空飞行逼近……”“战斗”一触即发,第74集团军某旅指挥所内,各作战要素迅即做好战斗准备,以待来犯之“敌”。

“仗要联合打,兵就要联合练,只有着眼实战真打实抗,才能最大限度挖掘装备潜能、释放训练效能。”该旅领导介绍,以往,由于训练资源短缺、战场环境构设不真等现实局限,很多联合课目训练难以开展。

“树起鲜明的打仗意识从野外驻训抓起!”在筹划今年野外驻训时,该旅党委决定打破以往单打独斗的野外驻训模式,联合友邻空军某部、某陆航旅等多支军兵种部队,创新“互为背景、互为条件、互为对手、互为依托、互利共赢”的陆空对抗联演联训模式,实现联合训练坐到一起、合兵一处、融为一体,共同提高。

演练现场,空军某部战机超低空掠海突击,释放强电磁干扰,用一系列漂亮的反锁定战术动作,规避地面雷达搜索,建立对地攻击航线,伺机对地面防空阵地实施“突击”。地面,早已见惯了这种大场面的该旅雷达号手刘露严阵以待、以变应变,不断调整反干扰措施,给来袭战机“致命一击”……

“‘假想敌’变成真目标,一下子就有了打仗的感觉!”完成目标抗击,该旅一营营长曾祥彬感慨地介绍,以往,他们独立组织这一课目训练,通常使用航模靶机,电磁环境设置也相对简单,远不如这种真打实抗对战场意识的提升和打仗习惯的养成来得深刻。

背靠背对抗,面对面交流。联合驻训中,该旅依托空军某雷达空情终端,将空军“千里眼”引入防空指挥信息系统,通过空情共享提升部队对空侦察能力。在该旅导弹四营指挥所,营长曹绪勇根据空军提供的实时空情,迅速指挥部队进行战斗转进,参谋人员依托信息处理系统,综合陆空侦察信息,将实时信息传递给火力单元末端,以此锤炼陆空协同作战能力。

常态化联战联训,助推战斗力整体提升。据该旅作训科科长贺开红介绍,他们与多军兵种部队开展联合驻训以来,通过真打实抗常态化组织对抗数据评估、协同战法研究、复盘检讨反思,留下令人欣喜的丰硕成果——已采集近百组数据,探索总结出3种创新战法,攻克10余个训练难题,部队作战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记者感言

刀在石上磨 兵在抗中练

■陈典宏

没有比实战更能磨砺一支军队的锋芒,也没有比实战化训练更能锻造一支部队的刀锋。

为了明天战场打胜仗,今天训练必须实打实,而真打实抗是提高部队打赢能力的不二之选。各军兵种只有坚决摈弃“平时不对戏,临时找搭档,演完就散场”的陈旧思维,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组织联演联训,才能真正锻造出能打胜仗的雄师劲旅。

刀快不快,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磨刀石”硬不硬。检验战斗力的终极考场是战场,平时对抗演练让高手与高手多过招,强者与强者多对弈,克服短板弱项,才能真正摔打出能打胜仗的部队,未来战争才能多几分胜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