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跨界经营看一专多能


■侯 侃 王 明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些汽车制造商改造生产线生产口罩,一些酒厂、化妆品厂转型生产医用酒精、消毒液、洗手液,还有不少餐饮企业联手电商推出外卖送餐服务……这些“敢于跨界、方能跨越”的案例,对于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士兵队伍颇有启示。

士兵作为未来战争的主体,不仅要掌握传统的“十八般武艺”,还要熟练运用现代科技的“十八般武器”。一兵多用、一专多能已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的普遍特征。以陆军部队合成营为例,编制体制从一岗一责到一岗多责,能力需求要达到一专多能,遂行任务从相对单一到多元多样,这些都对士兵的综合素质提出更高要求。如果说过去一名优秀士兵可以“一招鲜、吃遍天”,现在则需要“多样通”“多招硬”。一名带队参加国际特种兵比武的指挥员曾深有体会地说,一名特种兵必须熟练掌握诸如机降、伞降、特种射击等多种技能,才能在激烈对抗的比武场上多一分胜算。

在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不少官兵转岗换岗,也是一次“跨界转型”。只有把换岗当成换羽,尽快实现能力换挡、素质升级、知识重塑,才能适应部队未来发展。然而,个别士兵既缺乏跨界思维,也不注重锤炼跨界能力:有的“不思跨界”,思想上因循守旧、训练上固步自封,只盯着曾经的“指导教材”不知变通,守着过去的技能不思创新;有的“不敢跨界”,宁可“吃老本”也不愿涉足新专业、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能,唯恐在新的挑战中败下阵来;还有的“不善跨界”,缺乏岗位再适应、技能再学习的能力,迟迟找不到感觉、打不开局面。

平时多练一手,战时多一分胜算。各级要充分认识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士兵队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敢于突破思维定势,着眼未来战场需要和部队建设大局,在练好练精“一招”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一专多能训练,采取送学培训、换岗锻炼、交叉任职等方法,让官兵经历多个岗位、多个专业锤炼。每名士兵应自觉把岗位当战位,熟练掌握多种装备操作技能,提高正确处置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做到平时能互通、战时能互补。

俗话说,一口吃不成胖子,一锹挖不出深井。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士兵队伍,是一项艰巨的基础工程、长期工程,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和心血。欲速则不达,如果操之过急,往往事与愿违。各级只有立足于士兵队伍的训练实际和综合素质,长远规划培养目标,先组织练好一人一岗的“看家本领”、单个专业的“拿手好戏”,再循序渐进地开展一专多能训练,才能发挥每个岗位的最大效能,夯实部队建设和战斗力基础。

(作者单位:77675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