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锤炼过紧日子的作风


■张 龙

●以对历史负责、对强军事业负责的态度,埋头苦干、紧抓快干,聚力练兵备战,推动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在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中让伟大梦想成为现实

当前,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具有很大不确定性,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因素影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对于军人而言,此时更应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锤炼过紧日子的作风,同全国人民一起艰苦奋斗、共克时艰。

回顾我党我军发展历程,从井冈山上“嚼红米饭、喝南瓜汤”,到长征路上“吃草根、啃树皮”,从延安时期“自力更生、丰衣足食”,到朝鲜战场“一把炒面一把雪”……在那些物资紧张、弹药紧缺、形势紧迫、战斗紧凑的日子里,革命先辈们克勤克俭、艰苦奋斗,克服重重困难、击败各路强敌、建立了不朽功勋。如今,随着综合国力不断提升,我们的物质条件虽已得到极大改善,但勤俭建军的优良传统永远不能丢。我们仍须保持本色,谨记“酸菜里面出政治”,始终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风尚和品质。要牢固树立节能办公、低碳生活理念,在工作生活中能省就省、能减就减,用小节约积攒大能量。党员干部更要以上率下,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自觉为基层官兵树好榜样,以过硬作风让勤俭节约在军营蔚然成风。

过好紧日子就要精打细算,花好每一分军费。“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国家对军队投入的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军费越是增长,我们越应注重节约高效,把每一分钱都用出最大效益。时刻用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来衡量花钱用钱,把有限的资源精准投入到军事作战准备急需、军队现代化建设急用的工作中去,该花的坚决花,不该花的一分也不能浪费。坚持科学决策,确保花的每笔钱都经得起检验;坚持严格监督,发挥好日常监管和巡视、审计作用,对审核不力、超支使用甚至违规套取、跑冒滴漏的要严厉查处、严肃问责。

过紧日子的目的,是在克服困难中赢得主动,最终迎来“好日子”。上世纪五十年代,党中央作出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战略决策,当时我国各方面基础都很薄弱,但先辈们凭借顽强的奋斗精神,靠自力更生,最终催开了“蘑菇云”、炸响了“争气弹”,震惊了全世界。伟大的事业往往孕育在艰难困苦之中。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在这样的形势之下,我们需要迎难而上、主动化解矛盾和风险。如果缺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闯劲干劲,必然会错过宝贵的发展机遇,甚至给人以可乘之机,给国家带来安全隐患。我们必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对历史负责、对强军事业负责的态度,埋头苦干、紧抓快干,聚力练兵备战,推动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在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中让伟大梦想成为现实。

(作者单位:66336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